SmartM 人才培訓網

掌握成交關鍵!原來客戶是這麼做「選擇」的

李政忠
2017-03-28
掌握成交關鍵!原來客戶是這麼做「選擇」的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接下來的文章,可能跟B to B銷售會比較相關,所以我在撰寫時會以B to B的角度來描述居多,最後我會再整理一下同樣的觀念在B to C或C to C時,該如何運用。

客戶的購買標準,可分兩類

之前一篇「成交關鍵八之二」我們談到了,當我們與客戶進行初次20分鐘的碰面,我們最重要的是要讓客戶意識到究竟我們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能夠帶給他的價值是什麼,是如何解決他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和困擾,或者如何能夠帶給他向上提升與增強競爭力的機會。但是,一般來說,客戶在選擇解決方案時,也不會只找一家。這一篇,我們就來談談客戶究竟是怎麼做「選擇」的。
當客戶的需求開始出現且大致確定之後,客戶在評估解決方案的購買標準上,就分成了兩大類,一種是「必不可少的標準」,另一種是「可有可無的標準」,那究竟客戶最後的選擇是依據哪一類的標準呢?

「可有可無」反而是成交關鍵

答案......應該會讓大家有點意外,因為客戶最後選擇的依據是「可有可無的標準」。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必不可少的標準」,是被客戶納入考慮的所有候選方案中,都一定得要具備的,當然,最後脫穎而出的,就會是依據某些「可有可無的標準」了。
舉個例子來說,我剛出社會時的主要工作,都是跟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系統導入相關,而當時為什麼會有許多客戶想要導入這樣的系統呢?因為隨著產品設計複雜度愈來愈高、模組化設計的比例逐漸提升,加上產品開發時間不斷縮短、設計變更又持續不斷地進行著,產品履歷管理的複雜程度,已經不是一般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或文件版本管理系統可以解決的。因此當初所有市場上的PLM系統,不外都有以下的功能模組:物料清單(BOM)管理、設計變更管理、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產品Issue追蹤與管理...等,既然大家都有這些模組,客戶最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系統呢?
就我的觀察,客戶最終的選擇,不外乎是來自價格(預算)考量、產業Best Practice、是否易客製化、套裝軟體與開發平台的取捨、系統維護難易度與需求人數...等。同樣地,話說回來,也不會有一套PLM系統是「絕對」的完美,那該怎麼讓客戶最終是傾向於選擇我們所提供的呢?

四個角度切入,讓客戶優先考慮你

要讓客戶最後認為我們的解決方案是最適合他的,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盡可能地愈早切入客戶的評選過程,不要落入只是陪榜當墊檔的。
2. 釐清客戶的所有購買標準,知道哪些對客戶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標準」,哪些是「可有可無的標準」。而且不只弄清楚購買標準「是什麼」,「為什麼」也同樣重要。
3. 把自己最獨特的「可有可無的標準」,不斷地暗示客戶,使其轉為「必不可少的標準」。透過詢問的方式,讓客戶理解到缺乏特定的功能,將會遇到的問題及其影響。
4. 化無形為有形,化模糊為清晰。釐清客戶對於這些模糊標準的定義,如服務好、耐用性...等,確認客戶這些模糊標準的背後真正所要的目的。最後,當我們都釐清了客戶的標準,反之將競爭對手陷入「無形標準」裡,客戶將會認為,只有我們才是真正瞭解他的需求。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手邊同時代理了兩套體重管理產品,兩套產品的共通點是都是知名大廠的產品,都有最先進的技術和專利,都以高減脂率為目標,而且都不依賴代餐且不用挨餓,兩套產品都是三個月的套裝,且價格相當的接近。
不同點在於第一套產品三個月平均可減下8~10公斤,第二套產品三個月平均可減下6~8公斤,但是對一般外食族而言更容易執行,客戶每天所需吞的保健品總顆數較少,同時復胖率更低。所以,各位猜看看那個時候哪一套產品賣的比較好呢?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可以猜的出來~

 

 

延伸閱讀

好業務一定要懂:建立客戶的「合理」期望

原文出處

人際溝通輕鬆學」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