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三招無壓力管理法,更短時間完成更多事

SmartM/彭紹宇
2017-03-28
三招無壓力管理法,更短時間完成更多事
圖片來源 : oli2020
「E-mail收信夾99+的新郵件、時不時響起的手機通知、線上聊天App充斥著未讀訊息⋯⋯你是否對這些情況特別熟悉?數位時代,零時差和不受距離限制的訊息即時傳送,雖然方便性不可同日而語,卻也同時讓現代人的時間被切割成破碎化。那些容易使人分心的事物無所不在,亦引起人們焦慮與不安。為了保持長久專心與效率,美國網路廣告公司Undertone創辦人Eric Franchi整理出三個讓他有感的時間管理法,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到這三個方法後,不僅能有智慧地運用時間,甚至可大大降低壓力,為生活與工作帶來更舒適和諧的平衡。

一、新的一天從早上7點前就開始

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曾有過賴床的經驗,總要到工作來不及的前一刻才甘願起身下床,然而這樣的情況很可能都是前一天晚睡所導致的後果,人們在晚上往往為了「想多做點事」而熬夜,但實質上在效率不彰的情況下,珍貴的睡眠時間大多是被浪費掉的,最終只得用隔天的賴床以彌補回去,只是這樣不正常的作息卻容易讓隔天睡眼惺忪地被時鐘嚇醒,並匆匆忙忙奪門而出,影響到一整天的注意力與行程規劃。
英國著名企業維珍集團的執行長Richard Branson曾說:「對我而言,早起已經是一種習慣,它除了對身體好,也讓我在一整天的開始有了展望。神奇的是,我將能夠在一天內完成更多事,這樣的習慣在我長達五十年的職業生涯都是如此!」簡單的早起,卻因此讓人多了時間看看新聞、閱讀報紙或好好吃份早餐,與其一醒來就拿起手機,急忙檢視那些成群而來的通知和新郵件,最好暫時遠離手機,並給自己的頭腦充足的時間恢復至清醒,如此一來,對於一整天的專注力都將帶來提升。

二、開始對社群媒體節「時」

開始「節時」吧!並非意味著少吃點,而是減少花在社群網站上的時間。現代人的通病是一聽見手機響起便立即滑開查看,深怕自己錯過了什麼重要的訊息──這樣的「離線焦慮」讓人們無論在做任何事時都易受到干擾,縱然每次分心的時間可能不長,但包含恢復專注力的時間加總仍是非常可觀的。
只不過要戒除社群媒體的瀏覽可能確實如減肥一樣困難,更無法一蹴可幾。建議試著自訂幾個時間點專門查看通知,例如每個整點檢視一下是否有訊息需要回覆或讀取,以這樣的自我約束能有效避免受到不必要而頻繁的干擾而分心,最後的目標則是將手機版的Facebook或Twitter等社群媒體App刪除,若有必要時再用網頁版或電腦瀏覽。這樣的改變起初必定適應困難,甚至讓人覺得帶來多餘的麻煩,只是因為多一層的瀏覽步驟,長遠下來將發現花費在社群媒體上的時間大幅降低,且那些通知和訊息也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般「緊急」到需要及時回覆。

三、固定時間「登出」工作一會兒

你或許認為那些成功企業家都是工作狂,為了做更多事而將時間全部花在處理公務上,然而事實可能不然。人們在連續工作一段時間後,效率必定會降低,如同過往上課時,真正認真聽講的時間可能只有開始和最後幾十分鐘,而職場亦然,一味投入工作反倒不能達到同樣好的效果,然而這時「遠離」工作可能就是解決的好辦法。
此處的「遠離」工作是指真的遠離!每天可選定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到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地方,除了你親近或信任的人之外,誰都無法聯繫上你,更別忘了關閉簡訊、郵件和電話響鈴。目的為了讓自己沉澱下來,並回想當日已做過的事,以及即將要著手的任務和目標──有時跳脫現況並以「大圖像」式的視角檢視自身作為,將對於工作事務分配更有掌控權。而有了對工作清晰的了解和思考之後,也能夠隨之提升做事效率,這是持續工作所無法給予的動力。只是現實層面而言,大多數人可能無法隨心所欲地控制自己何時能暫離工作,因此建議若適合的話,和上司溝通並解釋這種作息模式將為你在工作帶來正面提升,並把重點強調在提高完成目標的效率上,更切記要在該回來的時間準時回到崗位!
這些舉動其實便是好習慣的養成,慢慢開始做起便會發現他們帶給自身的正面影響,例如將能夠在更短的時限內完成更多的事,也能對於一天時間的安排更有主導權,同時降低壓力與焦慮,開始改變過往事倍功半的時間管理模式吧,擁有更多的時間將不再是空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