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徐重仁:只要朝著心中的燈塔,終究會前進

我讀WEDO
2017-04-04
徐重仁:只要朝著心中的燈塔,終究會前進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生命本來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若沒有持續,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樹不見了。流通教父徐重仁在新書《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一書分享經營哲學與人生追求。

這一年來,因為寫書的關係,我(徐重仁)一邊講著現在在做的事,一邊回想以前的事。幾十年的時光匆匆而過,有些事已經過很久了,但畫面都還歷歷在目。

什麼都要,自然不快樂

人家講「活在當下」,意思就是你只要專注在現在這個時刻就好,活在這個時刻裡,不要去想其它事情。很難,但燈塔理論就是這樣,你看到燈塔在那裡,就要朝著燈塔前進,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但就算走得慢,只要有個中心思想,終究會前進。
我的心裡也有座燈塔,因此我習慣以平靜的心面對所有事情。
我離開統一時,好多人情緒比我還強烈,不管是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為我打抱不平,我都還反過來安慰他們。人家也給我很多機會,高先生也對我很好,我的人生走到今天,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的哲學就是這樣,不可能什麼好東西都要是你的,人不能夠太眷戀任何東西,因為那都不是你可以帶得走的。即使我還留在統一,人家對你很尊敬,那又是什麼? 
到最後你還是要退下來。你如果無法接受這種結果,當然就會過得不快樂。我努力過,也獲得了很多,那就夠了。

要堅定信念,挫折只是過程

我到全聯來,也是這種心境。很多事情你要有一個堅強的信念,你有理想,但一定也會遇到困難、挫折,那個都是一個過程。我堅決地相信,世界上的真理就是真理,不會說因為什麼事就變成不是真理。你知道那個方向是對的,就要堅決、勇敢地去做。也許,這可能是你一生當中無法完成的事,那也沒有關係。 
你看歐洲的教堂,一蓋就蓋了上百年,多少人為這座教堂付出過心血。我的意思是,朝著一個方向前進,但會不會成之在我?不知道。又或者,你建立起來一個事業,但它是不是永遠都會是最卓越的企業?也不盡然。生命本來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如果沒有持續,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樹不見了。所以,完成,不完成,成功,不成功,都是很難講的。

活在當下,盡心盡力做好

我也不敢講,我走過的路永遠都會很茂盛,沒辦法保證,朝代也會更迭,你只能活在當下,盡心盡力不斷把它做好。
佛家常說緣份、福氣,我真的覺得,一個公司匯集那麼多人的時間、心血在上頭,大家能夠一起為同樣的目標努力,實在是一種緣份。而在企業之外,所有和我們交會過的人事物,也都是種種因緣所促成的,極為難得。生命那麼短暫,但只要積極經營過,生命就有價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