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5個技巧,讓銷售企劃不再被客戶忽略

SmartM/連凱晶
2017-04-04
5個技巧,讓銷售企劃不再被客戶忽略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許多業務員對於撰寫銷售企劃常試圖呈現所有細節,將自己的發想來源、市調過程、產品內容鉅細遺寫在企劃中,希望顧客了解自己的想法然而投入大量心力,未必能吸引顧客興趣、切中痛點,銷售策略公司Sales Strategy Academy創辦人Marc Wayshak提出五項技巧,幫助業務寫出完美企劃,成功讓顧客點頭答應。

一、幫企劃書「瘦身」

企劃書越厚越有誠意、越能展示能力?事實上,耗費心力寫出40頁的企劃,只會消磨顧客的專注力,因為他們通常傾心於立即就能抓住重點的企劃案。如何幫企劃書「瘦身」?試著先將原企劃中大量的修飾贅詞刪除,再將概念相似、語句重複的段落精簡,必要時可使用架構圖幫助顧客了解整份企劃的脈絡、重點,也可以把文字敘述轉而用表格、流程圖或是對照表表達,使顧客能在短時間內一目了然,完整消化你給的資訊。

二、客製化企劃模板

企劃撰寫時常會出現:同一套模板套用在不同顧客身上,不但同時寄送、提升效率,還能縮減自己工作時間,然而這樣的思維常使顧客覺得不受重視。業務銷售所須技巧與專業建議隨產業與銷售對象不同而有差異;不同顧客對企劃書也各有要求,像是金融業者重視數據分析,因此企劃最好能以數字表格呈現;若銷售對象為設計業者,頁面整潔度、設計感、字型等將是提升好感度的關鍵。了解顧客所屬的產業特質及重視要點,客製化企劃模板,才能有效切中顧客的心,提升銷售業績。

三、強調成效

業務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過於強調產品本身,耗費許多時間試圖功能面說服顧客,一開始或許能讓顧客認真閱讀企劃內容,然而對顧客而言成效才是最重要的購買關鍵。知道購買後會擁有什麼效益、對生活以及職場有什麼幫助,或是能否提升自我表現,了解顧客真正需求,才是企劃成功的第一步,因此加強企劃的「助攻性」,讓顧客清楚明白他們能夠得到的真正結果。

四、提供三種不同方案

聽過星巴克的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嗎?星巴克為了強調咖啡優於Dunkin' Donuts,將Dunkin' Donuts咖啡杯尺寸大(Large)、中(Medium)、小( Small)改為Short、Tall、Grande,讓消費者不再以Dunkin' Donuts的咖啡價格作為比較星巴克價格的標準。錨定效應正是指人在做決定之前,容易受先前訊息所影響,而該訊息就猶如錨一般讓你的思維以它作為標準。因此業務向顧客提案時最好能夠提供三種不同價位的選擇,一旦顧客聽到第一種選擇便會在心中拋下定錨,而在此基礎上,另外兩個選項便成為顧客退讓的備案,最後顧客將會從中擇一。對業務而言,提供三種方案不但能直接滿足顧客需求,同時又能防止顧客轉而投向競爭者懷抱。

五、將合約融入企劃中

「這份企劃內容很好,那麼我們下次簽約吧!」、「我很欣賞這份提案!」諸如此類的話語對於業務而言是種肯定,然而隨著時間一過,這樣的肯定反而成為焦慮的原因。企劃內容獲得青睞並不等同顧客買單,想要顧客「說到做到」,可以將合約融入企劃書中,連同價格、付款方式、售後服務等項目都置於企劃書內,比顧客早一步思考,才能真正提升成交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