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20幾歲的你,要找到最熱血的那件事⋯⋯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7-04-05
洪雪珍:20幾歲的你,要找到最熱血的那件事⋯⋯
圖片來源 : sbtlneet
朋友是一家公司老闆,需要一名資深的採訪編輯,找了三個月,終於來了一位優秀人選:學歷佳,且有八年的採訪資歷,再加上高挑漂亮、氣質優雅,除了可以勝任目前職缺的工作外,她還可以幫公司主持大型活動,既安全又附加價值高。
可是很意外的,朋友最後竟用了一名門外漢,三十一歲,完全沒有相關經歷,也無法幫忙擔任主持工作。朋友用人,有時不循常規,跟著直覺走,但這次他看上這名門外漢那一點呢?連跟他熟稔的我,一時也霧裡看花。

空白一年,想清楚未來方向

「其實也沒什麼,我看上他到了三十歲,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且願意從25K做起,我想給他一個機會。」這名門外漢是台成清交這樣的好學校畢業的,唸理工,在竹科做了幾年工程師,再到澳洲度假打工一年,想清楚自己並不想做工程師,文字工作才是他的最愛。回台灣,他放棄高薪,離開舒服圈,勇闖陌生領域。
前面提到的第一位候選人,同樣是台成清交這樣的好學校畢業的,唸中文,畢業後理所當然的到大媒體擔任採訪記者,一路做了八年,現在想要到媒體外的行業探一探其他發展的可能性,焦點仍集中在文字相關的職務,因為文字是她的強項。
「職涯發展得太順理成章時,」朋友說:「我會擔心對方沒有苦思過。」所以他選了在三十歲苦思過的門外漢。不過,當然他是在看過門外漢的作品,才做下此決定,並非完全非理性。

跟著心走,不怕轉彎

這名門外漢唸了六年同一個科系,包括大學與研究所,還做了兩年學以致用的相關工作,三十歲才發現這不是最愛!不過這畢竟是幸運的,他找回自己,並勇敢承擔。可是有多少人窮其一生並不知道自己最愛做什麼,也能糊里糊塗做到退休。
每年到了畢業季,yes123求職網都會做調查,了解畢業生當年的就業意向,其中一定問到,你打算從事什麼工作?每年逾四分之一畢業生的答案是不知道!至於一般上班族,問他們在幾歲時才找到職涯方向,多數都是在就業幾年之後,也都廿七八歲了。可見得,20幾歲的年輕人中,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找不到人生方向,是很普遍的現象。
yes123求職網與國外合作過兩個測評工具,就像學校給同學用的性向測驗,但它們主要是企業提供給員工測驗,了解員工與職務之間的適配性,一個是全腦優勢,一個是哈里遜測評。
這兩個測評的測驗方式不同,核心理念卻一致,都強調做有興趣的工作,表現才會優異,而愈優異就會愈喜歡這份工作,形成良性循環,專業能力不斷強化,工作滿足感與日俱增,對公司來說,流動率降低,人事的成本效益提高。
相反的,做的不是有興趣的工作,員工通常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做完事便覺得可以交差,不會想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如果要他多做一點,他就喊累或計較,工作表現普普通通。這樣一來,對自己的生命是浪費,對公司則是損失。

金錢,不是你唯一熱血的事

因為接受過這兩個測評工具的觀念灌輸,在yes123求職網做管理時,我很注意同仁做的工作內容是不是他的興趣,和他的人格特質是否相符。有時,我會把制度暫擺一邊,因人設事,讓同仁做他更合適的工作,結果都證明他做得更快樂,表現也常有驚喜之作。
全球退休年齡有延後趨勢,歐洲早已自六十歲延後至六十五歲,亞洲國家也隨即逐漸跟上,按照這樣的趨勢走,今天廿歲代的年輕人很可能是六十五歲退休。倘自廿五歲開始工作,四十年後退休,在這麼漫長的職涯中,若做的不是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對身心都是經年累月的煎熬,最後只剩下為錢工作。
我認識一位老人,八十九歲,身高一百五十五公分,每天開大賓士上班,我們懷疑他看得到前面馬路,年輕員工都稱他是史上無敵!
老人問一名員工,為什麼工作?員工回答,賺錢啊!老人笑著說:「千萬不要只是為錢工作,你永遠不會滿足的。」 這名員工現在是電視名嘴,為了搏收視率不免信口開河、加油添醋,經常惹上官司,雖然人紅錢多,卻贏不回別人的尊敬。
20幾歲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找出興趣與志向,這是一把打開快樂工作大門的金鑰匙,也像一座燈塔,當你這隻小船在職涯大海中浮沈,時而黑暗,時而暴雨,它會一路帶給你光亮,指引出你的未來人生方向,領著你走到你的夢想彼岸。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