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連結閱讀」才能學以致用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7-04-10
杜書伍:「連結閱讀」才能學以致用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在全球都無法倖免於金融海嘯的衝擊下,「活到老學到老」是能夠在一波強似一波的風暴中屹立不搖的唯一法門;認知到此一趨勢,學習成為共識度最高的全民運動。
然而,我們看到很多人勤於上課聽講、積極報考各種證照、稍有空閒便孜孜不倦的讀,但是讀了很多卻是用不出來、產生不了效果。所以,有些人便以為讀得還不夠多,更加發憤的讀,反而陷於囫圇吞棗,落入「資訊過多讓人膚淺」的現象;也有一些人則因為備感挫折,慨嘆「讀書無用論」而放棄閱讀。上述現象,都是導因於讀書不得法,產生「閱讀消化不良症」的緣故。

知識,重要的是消化吸收

我們從小到大都在看書,不是應該「很會」閱讀嗎?但是當大家再深入思考一下,讀了那麼多書,有多少比例真正被「用」出來?好比吃同樣份量的食物,胃腸消化吸收能力好的人,轉化成為養分的程度就愈高,反之就愈差。所以,自我檢視「知識的消化吸收機制」,非常重要。
知識的消化吸收機制,就是在大腦建立神經網絡的歷程。當一個新知被充分理解後,是做到第一個層次的閱讀,也就是讀進去的知識,只在腦神經元間形成一組單獨的細胞集團,它並沒有與大腦既有的細胞集團扣連在一起(圖一),未來需要使用時,很難被提取出來使用。彷彿茫茫腦海中充斥著許多孤零零、無家可歸的細胞集團,很難被連結到,最後就消失得無聲無息。

 

一邊讀一邊思考

知識消化吸收的第二個層次,就是新知確實扣連到大腦既有的細胞集團,未來被「提取」的機率變高,知識就能被「用出價值」。兩者要能扣連,就是一邊讀一邊思考「這跟職場有什麼關係?」而且要深入思考「連結的邏輯是什麼」;當原來的認知出現「擴大」、「深化」的感覺時,就是新知與既有認知產生扣連,新知找到了依歸,被提取的機會也擴增(圖二),這個動作稱之為連結閱讀。
其實大家從小就會連結閱讀,譬如小學數學課講到加減乘除時,馬上能應用於物件的計算與買賣;社會課介紹親屬關係,自然而然便能套用於家族成員的稱謂等等。只不過當我們愈學愈多,名詞、觀念愈趨抽象化,連結到生活經驗的動作愈來愈難做,漸漸的習慣於只背誦不連結,最終便忘記如何連結了。所以,只要加強演練,改變習慣,相信大家很快能抓回連結閱讀的感覺。

最高境界:產生全新認知

然而,連結閱讀只是知識要「用出價值」的最低門檻,若要讓閱讀的效益極大化,還要提升到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好比倉庫快要「爆倉」時,只要重新規劃儲位使其井然有序,便能裝入更多物品一樣;當你針對某個主題連結了好多的訊息,感到原來的知識框架不敷使用,你會想辦法重組(restructure)出一個條理更為分明的思考架構,來涵蓋所有相關的訊息,此即第三個層次的閱讀 (圖三)。若能做到這個境界,你對該主題會產生全新的認知,而有通透與頓悟的滿足感,火候練到很高時,甚至會產生價值很高的「智慧」。
了解到連結閱讀的重要性,最後我希望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的「連結標的」;很多人連結閱讀的標的非常發散,看似博學多聞,卻沒有一項產生顯著的價值,殊為可惜。建議大家乾脆鎖定「職場相關」為唯一的連結標的,因為職場佔據大家最多的時間,也是獲得經濟報償的主要來源;當你將所有閱讀的訊息都連結到職場相關,一則增加知識被「利用」的機會,二則加速你對職場工作的透徹了解,因而也讓你愈快獲得愈豐厚的經濟報償。這是一個一石三鳥的做法,也會引領你最快進入「學以致用」的善性循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