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是人生的打工仔嗎?

游舒帆
2017-04-12
你是人生的打工仔嗎?
圖片來源 : skeeze
很多鼓勵創業的機構都會以賺大錢,不必再為你的老闆打工為訴求,來鼓勵你自行創業;很多傳直銷的公司甚至會以,別再當個幫人家工作的打工仔為題來吸引你加入;有些人甚至拿打工仔來貶低一些企業高階主管,說:「做的再高還不是在幫人家打工。」,對於這些說法我不置可否,因為那是拿你自己的價值觀來當成別人的價值觀,你會吸引到與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人,但你卻也因此貶低了那些與你有相異價值觀的人。

人生不是只以賺錢為目的

很多人時講別人是打工仔的人都誤以為大家工作都是為了賺更多的錢,我承認賺錢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目的,但那不見得是最主要的,有些人賺錢是為了養家活口,但他只要賺足夠的錢就好,他並不想要賺大錢,其他的空閒時間他會拿來陪家人小孩,或者拿來做些自已想做的事情,我有一個朋友在一家外商工作,這個朋友的能力非常強,很多外商都希望他過去,但他只鍾情於目前這家公司,我曾問他:「這家外商給的薪資福利沒有其他外商好,而且是一倍以上的差別,為什麼你還要留著?」,他說:「因為我賺的錢夠多了,現在這家公司的氣氛我很喜歡,而且工時不算太長,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像這樣的人還真的不在少數,很多人求的就是開心的過日子罷了,人生有很多種道路,而工作,可能只是賺取往前走的盤纏

別當人生的打工仔

一般來說,我們在用打工仔這個詞的時候,往往帶有一些負面的意思,指的是「辛苦為別人作嫁」,所你就算你想要創業,你一樣要思考這個問題,創業賺的錢可能都是你自己的,不用為其他人賺錢,但真的是這樣嗎?你想要幫自己賺錢的原因何在?是純粹只想賺更多的錢嗎?是因為受不了老闆的頤指氣使嗎?還是因為你有你的理想,要透過更多的錢才能實現呢?舉例來說,我有個朋友之前跑去創業,在鬧區擺了個滷味攤,他剛去擺的時候跟我說:「雖然工作時數長,但現在擺攤賺的錢比以前好幾倍,太好了!」,他本來是個廚師,工作還算穩定,但他受不了老闆的態度而離開自行創業,半年之後我們約出來吃飯,他跟我說:「擺攤真的好累,有點想要收起來了。」,我跟他聊了很久,他講了一句發我省思的話:「本來以為自行創業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發現不是這樣的,我想做的事情不是一天工作16小時,我只是想要做些讓我能開心的事情罷了。」
如果我們以為創業就能做自已想做的事情,那可能就大錯特錯了,除非創業是基於你的意願,基於你的理想,透過創業可以幫你實現你的目標,否則創業這個選擇不見得適合你,受老闆的氣,你創業還是會受客戶的氣,因為客戶就成了你老闆;賺的薪水不夠,創業賺的多,但相對的風險也高,也要自己投入更多的時間來作,當初你以為的那些,現在可能都跟你想像的不同了,即便錢多了,你還是不快樂,繞了一圈,結果你還是在為錢打工。

衡量人生,不是只有錢

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中提到每個人都要能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1.如何使工作生涯成功、快樂?
2.如何讓自己與配偶、兒女、朋友的關係成為快樂的泉源?
3.如何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他談論的沒有其中一個是賺更多的錢,我也覺得如此,人生本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賺到的這些錢,你要拿去作些什麼?旅遊度假、學習新知、教育子女、充實生活,這些才是你人生的目的,當你已經享有財務自由了,那接下來賺進的錢,就是讓你過更優渥的物質生活,這時候你更該思考的是人生的平衡點,工作、人生目標、家庭間如何拿捏與平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