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打造好人脈!建立美好第一印象的三步驟

SmartM/黃立昇
2017-04-13
打造好人脈!建立美好第一印象的三步驟
圖片來源 : TeroVesalainen
在職場上,第一印象可以幫助我們工作與溝通順暢,反之,則可能讓我們的人際關係惡化而無法做好溝通的義務與要點。美國專欄作家ANDREW MEDAL就提出了三個方向幫助你建立良好第一印象。

一、見面前:經營社群網站形象

在社群網站活絡的現在,網站的呈現成為相當重要的見面前印象型塑方式。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在開會、初次見面之前上網搜尋資訊,在社群網站蒐集未曾謀面的人的興趣、交際、個性,因此網站上的印象也越來越重要了。為自己的社群網站更新、優化,讓大頭貼、興趣等能夠正確成功營造你相關的印象與風格,並確保自己的發言與貼文沒有不適當或令人退避三舍的窘境出現。
相對的,在初次與他人見面之前,上網蒐集對方資訊則是有效了解、事先認識對方的媒介。確認對方的身分、職位與平日的興趣,並妥善整合在見面時的對話與交談之中,不僅能夠讓對方聽到自身有興趣的話題與領域而更加專注、有興趣與你對談,也能夠幫助你在這樣的過程中型塑出良好的形象給對方、進而讓你的第一印象大大加分。

二、開場白:從自己的身分與工作開始自介

最後,在和對方溝通對話的自我介紹時,先適當介紹自己的職位、身分、用意等,能夠幫助對方更快了解你,進而和你產生良好的互動模式與關係,第一印象自然也大大加分。由於我們職場上每天會遇到許多事務與不同身分、關係的人,當我們遇見新的人時,若對方能夠妥善、有效的自介並和你建立好良好的溝通橋樑,自然也會對於對方的第一印象大加加分。率先自介不僅是一個有效率的方式幫助你掌握到第一印象的先機,在溝通居於主動的地位也容易讓對方產生相對應的信賴、好感與愉悅等情感因素。往後在我們和對方溝通時,不妨率先從職稱、身分、溝通用圖開始自介,讓對方更快了解我們的用意與身分,並藉此產生信賴與良好的職場關係了。

三、談話時:調整說話的音量與氣勢

另一個重點是,讓說話的音量與氣勢為你的印象加分、並成功博得他人的好感。在職場上,沒有人會喜愛唯唯諾諾、說話聲音小又沒有自信的工作者,沒有掌握好說話的氣勢與方式只會讓自身的印象微小、對方也可能因此對你產生了質疑、懷疑了。相反的,讓自己的音量適中、氣勢妥當不過分強勢,掌握好適中原則,不僅能夠幫助你正確型塑良好的形象,也容易讓對方對你產生信任。根據認知心理學的人際關係法則,說話的音量適中、適當的人相對容易能夠讓人產生好感、信任感,因此若我們能好好掌握好相關的印象與能力,將是能夠幫助我們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掌握好社群網站呈現、說話聲音與氣勢、率先自介這三個要素,不僅能夠幫助我們去蕪存菁更加優化自己的第一印象,也能夠幫助我們在初次與他人對談時就建立好良好的習慣與模式、進而正確與和諧的和他人合作溝通,並在往後的職場生涯保持著互相扶持、支援的互動關係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