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四個指南,活出自己

知識家
2017-04-13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四個指南,活出自己
圖片來源 : dimitrisvetsikas1969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Brendon Burchard在他的書中《The Charge: Activating the 10 Human Drives That Make You Feel Alive》寫道,成就來自於這四個態度──渴望、方向感、紀律以及專注。當然,成功不只侷限於職場上的成功,因為人生也很重要,人生偶有迷失方向時,以下這四個指南,讓你幫助自己,不再對人生困惑。

1. 渴望

你必須真的想要這個東西,並為它奮鬥,這會讓你有種活著的感覺。你對事情的渴望會造就KSAs (knowledge, skills and abilities) ,也就是知識、技術及能耐。你會在無形中進步許多。一路上的挑戰會逼出你的極限,突破後,你就有所成長。
你可以透過一些方法讓自己更堅定追求你的夢想、目標。寫一張屬於自己的人生規劃表,有別於你的行事曆,人生規劃表就是你設自己在幾歲時夢想做什麼工作,存款多少,擁有什麼你愛的事物。人生規劃表同時也能讓你明白:為什麼你要這麼規劃,為什麼你要達成這個目標,在你年老後你會得到什麼收穫,你要如何達成?規劃的同時,問問自己這些問題,並寫下你的答案。

2. 方向感

雖說有渴望的心態是好事,但沒了方向感,你會覺得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讓自己更精進。因此,你需要敞開心胸,接收新的知識或新的方法,嘗試你以前沒做過的事,例如:報名課程或參加研討會,讀偉人傳記,或是向身邊友人請教。了解別人是如何達成目標,如何事先規劃好策略,這些例子都是你可以效仿的。人生就是不進則退,樂於當個人生的學習者,閱讀、擁抱新思維是你這一生都要做的事。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3. 紀律

要往成功邁進,你必須比以前更加堅持;雖然放棄很容易,但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呢?因此,建立一些有助你成功的良好習慣,並持續下去,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了。為自己想想,有哪些習慣能幫助你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呢?別只想著堅持這些習慣會讓你很累,想一想它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能不能幫助你達成夢想。
專注、有效率、會成功的人會讓他的一天也過得有效率、有收穫,所以,你做的事反映你是什麼樣的人。嚴凱泰也說過:「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成功不是後天的,我們很公平的一天都擁有24小時,那為什麼你將你的時間投資在你的夢想、目標上呢?

4. 專注

現在科技進步,要讓人專注不是件容易的事。訊息、電話、社交軟體、電視等等,花個時間在他們身上,一回神你就會發現時間已消逝許久,許多計畫因此延宕。人有惰性,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浪費太多時間。因此你得透過一些方法來避免自己陷入分心狀態,想想如果你可以比別人多專注一點,你就贏他們一些了。
成功,或許會讓你以為要付出的代價、時間很多。但是堅持這些策略,你會變得更好,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S.A.V.E.R.S 策略

S : silence 安靜
你需要擁有一些安靜的時刻,這會減少你的壓力及焦慮。也讓你有心情去思考事情。
A : affirmations 肯定
你的決定你的作為,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而行。所以,當你無法做出決定,或是你想要追求眼前的夢想、成功時,寫下這些問題,找出答案。
你真正想要什麼?
為什麼你要達成它?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願意做哪些事來達成它?
哪句名言影響你至深?
V : visualization 視覺化
將你所想要的未來,在腦海中播放一次。因為什麼都不去想,是不會讓你懷有更多的熱情去做。在通勤中、吃飯時、睡前,想一想未來的你身處何方、做著什麼樣的事、你快樂嗎。
E : exercise 運動
運動的好處人人皆知,但我們缺的只是實行。運度除了讓你變得開心、釋放壓力,還能減少你去看醫生的次數。此外,運動時你的思緒會變得清楚,不知不覺中還會迸出些新點子!
R : reading 閱讀
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中寫道:「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閱讀除了讓我們增加知識,也能無形讓你有溝通的媒介。若是只把事情往內心想,沒有和人溝通,那麼要怎麼解決問題?除了與人交往,也多和書培養感情,它會是你的忠誠的朋友。
S : scribing 撰寫
踏入職場後,你有多久沒有寫你的日記呢?日記可不只限於書寫心情感想,你可以把你所想到的任何事都寫上,人的記憶有限,所以我們需要輔助工具。書寫不只能紓壓,更能幫助我們培養清晰的思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