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會議後做3件事,完美收尾會議討論

SmartM/黃立昇
2017-04-19
會議後做3件事,完美收尾會議討論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職場上大家是否常常面臨開會溝通愉快,最後卻效率欠佳而再三地重複溝通的窘境呢?這件事情原因在於溝通對方沒有好好搞清楚本次溝通結束的狀況才是重點。對此,INC.專欄作家Kat Boogaard就提倡三件事情,精確提升溝通重點。

1.整理大綱

許多討論、會議結束後的根本問題點,在於現場沒人做整理大綱,有助理解整體的溝通重點與討論事項、細節,結果轉身投入原先的工作場域,馬上遺忘了這些會議重點與關鍵。因此,整理大綱或許會佔據一些時間,然而長期而言,卻是能夠幫助抓準溝通、對談、會議的重點,避免大家總是在浪費時間討論同個議題。會議、溝通中勤做重點、下結論、紀錄分配工作,在溝通結束後整理相關的大綱與重點,不僅幫助更精確了解本次溝通討論的重點,也能在往後快速找回每次溝通的過程與結論,有效追蹤問題、提案的討論歷程。

2.指派具體事項

彙整討論大綱之後,指派具體的任務事項負責人,幫助與會者更明確了解自己負責的任務內容。不是每個與會者都有時間一直參與後續追蹤會議,也不見得馬上就需要付諸實行,因此指派具體的行動細節、安排清楚死線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能夠幫助討論的所有參與者都更加明確的了解自身的責任歸屬與下一步的任務內容,讓討論與任務能夠逐步收尾。

3.釐清執行問題細節

而在討論中可能會面對無數執行細節,這時釐清細節責任歸屬是一重要步驟。許多溝通、討論失敗的原因,都在於問題細節安排模擬兩可,導致要花更多時間來處理衍生問題。因此,事先權衡考量相關執行細節,釐清每位負責人權限責任限制在哪裡,並且要求負責人準備應對機制,隨時為執行任務保持彈性和變通方式。
下次面對職場討論、會議、溝通的場合,不妨掌握以上的步驟進行進一步的善後與處理問題,不僅能夠幫助更加了解每次溝通的歷程與結論之外,也能夠幫助與會者與溝通雙方都能有效率的利用這次討論結論進行任務完成或問題解決,並逐步縮短討論的時間與心力,並因此有效在職場上完成各種任務事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