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想挨主管白眼,當心這4個禍從口出的時刻

SmartM/莊晨伶
2017-05-09
不想挨主管白眼,當心這4個禍從口出的時刻
圖片來源 : Pixabay

明明業績表現不錯,卻遲遲沒有得到應當的獎勵、等不到升遷機會?主管似乎對自己不甚滿意?

職場上除了在工作上力爭上游,也要注重平時與主管、同事間的溝通,從細微處著眼才能經營良好關係。

the muse專欄作家Kat Boogaard提出以下四個看似無害,但主管聽了可能會翻白眼的情境,並提供改善的做法:

1.「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

這句話或許說中了許多員工的心聲。然而,當主管分派給你一個份外的工作,明講以及埋怨只會損及聲譽、毀壞彼此關係。
此時別急著抗拒,應該先思考自己的時間規劃,檢視是否有瑣碎的任務可以往後推,或是直接問主管能否允許你延後一些事項以接下這個工作、貢獻心力並讓團隊變得更好。
若能力或時間不允許,也可以委婉的說:「我很希望我幫的上忙,但這方面我不太擅長,或許可以請某某協助?」如此便能在不得罪主管的情況下將任務導流至他處。積極參與、展現責任心與團隊精神能讓主管對你印象加分。

2.「好吧,我試試看」

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用在適當的地方能傳達正面的意義,但如果配上讓人惱怒的嘆息、插腰、皺眉,則表現出不悅,暗示主管的這個要求是種刁難,同時「試試看」而非「盡力而為」也隱含不負責任的態度,為未來的失敗找藉口。
那該怎麼做呢?不用信誓旦旦掛保證「我一定會做到!」,但可以就實際狀況說明你的難處以及需要協助的地方,同時分攤部分工作給其他同事。直接溝通的效果大過於事後偷懶、推卸責任的態度

3.「我就是這麼想的」

我們當然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同,但這句話使用不當會讓主管感到沮喪。
試想一下:你尋求主管關於某項專案的執行方向,希望得到不一樣的見解,在他給你一個明確詳盡的建議後,你只說「對,我就是這麼想的。」這句話不一定能讓主管有「英雄所見略同」之感,相反地,可能被解讀為愛面子、放馬後炮。
或當團隊在對某項專案進行腦力激盪時,你說了同樣的話,卻沒有探討更深入的問題或提供實質的建議,絲毫無助於事。主管喜歡能做出正面影響的人,超出預期的表現才令人刮目相看。

4.「我要怎麼做?

許多員工在面臨難題時,腦中第一個想法便是將燙手山芋往上丟。主管當然還是會樂意提供協助,畢竟指導屬下是職責所在,但若員工能有自己的想法、先發制人方能獲得賞識。
因此,更好的做法是自己先思考一遍,初步規劃未來的作為,最後才向主管諮詢可行性和改善建議。長期下來,能為自己贏得尊重及信任。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