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他們都怎麼對付壓力?看看微軟、Twitter和Amazon領導人的減壓方式

SmartM/彭紹宇
2017-05-10
他們都怎麼對付壓力?看看微軟、Twitter和Amazon領導人的減壓方式
圖片來源 : Pixabay

現代人的生活步伐急促,壓力自然地便會隨之產生,那些無所不在的競爭、長工時、預算限制、工作完成期限和來自顧客與雇主的期望等等。

壓力對人的生理、心理和情緒上都會帶來影響,更將導致焦慮、失去耐心和易怒的副作用。
根據美國壓力管理局(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統計,排名壓力來源之首的因素便是工作負擔,然而我們能夠從這些知名大企業的創辦和執行長身上,看見他們是如何處理龐大的壓力:

與其認真工作,不如聰明工作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擁有總結事情的能力,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上,並從最基本的細節開始思考,這樣的人其實也是另一種天才!」
當一天充斥著許多會議和做不完的工作,盯著信箱裡動輒百封的未讀信件,要讓工作變得簡單似乎是最複雜又困難的事,但愈在忙亂之際,愈該清楚何者才是真正重要。
一味地認真工作反而會陷入看不見盡頭的工作堆中,且因沒有分辨重要性,在處理那些工作時往往花費過多時間於不必要的事上,因此「聰明工作」相較之下不僅更具效率,也能讓自己不那麼蠟燭兩頭燒。
聰明工作意味著你並不需要參與某些環節,例如不需要一一回覆重複性高的郵件,或者不需出現在每個會議中,創造一個團隊並授權他們作決定,自己則專注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上。

問自己是否真正重要

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如果我的公司明天倒閉了,那麼我可能選個如峇里島般的好地方,在那兒定居下來,然而今天若我的家庭出了什麼健康方面的問題,那就真的是個大問題了!」
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很簡單,便是時時在心中根據事物的價值排列出優先序。
透過問自己──當我有二十件還沒完成的工作時,如果不全部都把它做完,而是只處理最重要的五項工作,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嗎?
雖然這已老生常談,但卻是能大大減低壓力的解方,找出那些真正在乎的,失敗並不代表著世界末日將來到。

全心貫注於手邊的「那一個」工作

Amazon公司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對於那些能夠掌握的事卻沒有採取行動,其實就是壓力的主要來源。我發現當我打出第一通電話、傳送第一封郵Email,當我開始付諸行動後,曾經的壓力竟然減少許多!」
當面臨逼近的截止期限和一些混亂的繁雜工作時,我們的思緒可能會因大量的困惑而打結,此時唯有以大方向掌握工作內容才能克服突如其來的工作量。
你該做的是忘掉其他所有事務,並盡心力在「那一個」特定的首要工作上,接著勇於開始,踏出第一步總是最重要的,而縮小專注對象的好處在於提升工作效率,按部就班地完成各不同階段的任務,且因目標縮小,更能獲得成就感與對整體情況的控制力,進而降低過度憂慮而產生的壓力。

善用行事曆規劃未來的工作節奏

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當你愈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節奏,就愈能使你的工作表更具一致性,進而在其中逐漸培養為習慣,如此一來壓力便會降低許多。」
壓力的主要來源大多是對未知的不確定,因此為了降低壓力,事先計畫便是治本的關鍵方法,例如在工作展開前的周日晚上,可以事先瀏覽下周的行事曆,針對其中的會議、重要電話、活動以及待辦工作進行規劃,接著若可以的話將它印出來,以時間軸為基準,讓各個工作流線型地呈現,並有助於確保自己位於正確的軌道上。
成功與失敗的距離並非只有意志力、努力或決心,如何用智慧處理壓力源,也是決定路能否走得長久的原因之一。
沒有人不具有壓力,而壓力也確實是個能推動成長的苦藥,然而我們處理壓力的方法則形塑了每個人的職涯與工作態度,最重要的,別讓壓力成為拖累你的絆腳石。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