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掏心掏肺未必是好事!第一次見面,這些話題先別說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7-05-15
洪雪珍:掏心掏肺未必是好事!第一次見面,這些話題先別說
圖片來源 : Pixabay
經常聽到有人批評日本人過度禮貌,虛偽不真誠,可是我的同學旅居日本多年,卻對於台灣人的說話方式感到粗魯不舒服,印象最差的地方是,第一次見面就掏心挖肺把自己家裡祖宗八代的事一口氣交代完畢,緊接著就要對方禮尚往來,公開自己的隱私,讓人感到尷尬萬分。同學由衷地說:「我寧願選擇日本人的客氣,也不要台灣人的真誠。」
交淺不宜言深,是初次見面最重要的原則。聊些輕鬆話題,並非不真誠,而是顧慮到對方的感受,目的在於安全談話,繼續聊下去,因為一樣米養百種人,永遠不會知道對面這個人的禁區在哪裡,避免觸動最敏感的神經。
所謂言深的「深」,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不問對方的事

關心對方在哪裡高就、結婚與否、孩子幾歲、念哪一所學校、薪水多少等,都是不妥當的話題,因為萬一對方正失業、剛離婚、子女不成材、薪水低,就會讓人有被打探的不舒服感。相反的,如果對方春風得意,又想炫耀,就自己會找機會主動說出來,不必由我們來詢問。

不講第三人的事

講到第三人,不管是褒或貶,就都是背後論人是非,並不足取。像是談起某人,對方正好也認識,便誇獎起來,以為是示好,哪裡知道他們兩人有恩怨,恨到牙癢癢,因此誇獎的話聽來分外刺耳,還談得下去嗎?馬屁拍不著,拍到馬腿,問題是對方氣沖沖走人,你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即使是明星藝人或社會名人等公眾人物,也不值得拿來談論,一樣的道理,你喜歡的,可能是他討厭的。

不碰爭議話題

英國人是全世界最會說話的人,該罵人的時候,不帶髒字;該守禮節的時候,展現的風範讓人甘拜下風,他們有三個議題是不碰的:宗教、政治與法律,容易引起爭議,是社交禁忌。台灣街頭經常可見政治狂熱者大刺刺的發表高見,和路人引起爭吵,都是不文明的舉止,也會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談話之所以有意思,不在於某一方自言自語樂翻了,而是要雙方有來有往,就像丟一個球出去,要確保對方接得住,還能再丟回來。所謂安全話題,雖然不著邊際,卻是人人都可以接的球,第一名是天氣與交通,比如:
「今天很熱,你一路走來還好嗎?」
「你是怎麼來的?路上塞不塞?」
你一言,我一語,相談甚歡,誰也不會接不上話,才是真誠!暖身之後,談得愉快,再往前走一步,切入興趣嗜好,比如運動、手工藝等,很快就會迸出火花。但是仍切記,以上三個禁區少碰為妙!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