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3個全新見解,掃除團隊合作的觀念盲點

SmartM/彭書耘
2017-05-17
3個全新見解,掃除團隊合作的觀念盲點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團隊合作一向都是困難的課題,如溝通時不僅要顧及多數意見,也要適時地傾聽少數人想法;做事時依照大家的能力分工,最終成果由小組一同承擔;發生衝突的時候也要進退得宜,在堅持和退讓中取捨。

The Hedges Company的創辦人Kristi Hedges跟全球許多頂尖團隊合作後,對這件事有非常不同的見解,提出了三個最常誤導大家的想法。

1.做越多事情越好

在團隊中,總是有做事進度較緩慢、能力稍不被大家信任的人,因此有些人越來越習慣將許多事情攬在自己身上,並認為做越多事情對團隊越好,其實不然。
把事情都堆積在身上,不但累的自己喘不過氣,同時,無形之中會給其他同事壓力,疲累負面的情緒也會持續高漲,抱怨就隨之而來,這種氣氛並不會讓團隊有更高的效率,只會使得彼此積怨日漸愈深。
團隊工作的分配應在運行一段時間後,根據績效成果或個人所長調配,而非一股腦兒的把事情通通做完,更別養成攬下一堆事情的壞習慣,執行過多的事情也容易讓自己驕矜自滿,認為自己擔綱團隊中的要角而聽不進意見。
當然,有時候會覺得這個選擇是迫不得已,但也許可以將自己變成團隊裡調和的角色,自主分配團隊的任務,或是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慢慢協調彼此的負荷,如此一來就能盡量避免團隊失和的情況。

2.覺得必須無所不知

 
 
 
對於一件事、一個問題心中沒有答案時,時常會使人慌張,好像不給討論的人一個答案就會顯得沒有深度、對此問題沒有想法,因此非常排斥說出「我不知道」。
事實上,當整個團隊的素質往上提升、接受的任務越來越有挑戰性時,無法解決的問題會逐漸浮現,並非是任何人的問題,僅是因為團隊水平的提高,遇見的問題難度也會提升。
因此不用過度排斥表現自己的疑問,或許在討論時詢問該議題的內容,接著也能詢問他人對此問題的想法為何?解決辦法是什麼?如此一來,整個團隊討論的效率也會增強,原先不敢說出想法的人也將更有提出意見的勇氣,集思廣益後的結果一定勝於不知所云的討論。

3.隱藏私人情感

對於團隊合作的刻板印象一定是:別在合作帶入太多私人情感。毫無疑問,這個認知在大多數的時間中非常正確,若公事受到私人影響是很不專業的行為。
然而,在某些團隊氣氛需要帶動時,彼此表達出情緒、進一步交流十分重要,例如,團隊中的某項任務失敗了,或許立即性的處理結束後,大家可以一起拋出沮喪的情緒,自省後接受這一次的失敗,再一同成長,並非任何時刻都應隱藏情緒,溝通的時候也會更順暢、更能傳遞給彼此。
或許有些錯誤觀念早已深植人心,但在團隊合作中,若能將彼此的心態都調整好,並將Kristi Hedges整理的要點謹記在心,團隊的成長定將超越想像,在各個任務中達到不同於以往的巔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