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便利貼、畫畫?4個減少工作焦慮的訣竅

SmartM/彭紹宇
2017-05-22
便利貼、畫畫?4個減少工作焦慮的訣竅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是否有發現全球政治領袖或國際級運動皆有些難以理解的習慣?

例如足球員習慣往地上吐痰或不自覺拍手,但其實都有助於在運動上的表現與反應。
大多數人們擁有程度不等的「儀式型」習慣,雖然效果難以量化,但都不可否認地,對應付困難任務產生助益的效果,然而除了迷信之外,在職場中又有什麼看似奇怪,卻又能帶來正面影響的習慣呢?

比平常再早一點點去工作

並非意味著要你更早抵達公司,開始一整天的工作日,而是最好能在前一天晚上先將隔天要帶的東西、穿的衣服整理起來,或把要吃的早餐準備好。
我們都知道離鬧鐘響起到真正腦袋清醒還有一段時間,而這些提前預備都能夠降低隔天起床後受制於時間的焦慮,也就是說,讓早上的事情愈少、愈簡單愈好,以防壅塞的上班路或任何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為自己留些時間將能大大降低生活中的挫折和焦慮感。

善用便利貼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在走路時或工作做到一半,突然浮現出一個好點子,此時你想說先把手邊的事情做完再來思考,然而過了段時間後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了。
你永遠不知道靈感何時出現在腦海哩,而且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可能是在洗澡洗到一半或半夜3點睡不著時靈光一閃的想法,此時便利貼就夠派上用場。
把事情寫在便利貼上並非代表記憶力不好,相反地,它能夠讓你在工作中變得更活躍,且緊緊抓住心中難得的創造力。

視覺化恐懼情緒,幫助克服情緒壓力

有個有趣的實驗是這樣的:研究人員請一群即將在群眾前表演唱歌的學生,在上台前畫下他們心中的想法,畫完之後請他們看著那些代表緊張、恐懼和害怕失敗的圖像一小段時間,再把它們揉起來丟到垃圾桶裡。
雖這個動作乍看之下並無科學根據,但意外地確實能幫助人們降低憂慮感,並以更冷靜的心理狀態發揮表現。視覺化是個很有力量的工具,建議可運用於面試或與客戶商談等艱難任務之前,以減少自己心理上的負擔。

工作前先花點時間整理環境

我們的工作環境就是第二個家,甚至有人待在公司的時間還比在家來得長,因此保持一個舒適的工作桌絕對是重要的,然而每個人的偏好都不一樣,連帶著辦公桌的風格也五花八門。
但無論如何,將工作環境個人化不僅能帶來舒適感、讓你愈有組織做事,心理層面上也可創造更強的歸屬感,使你在那個適合的環境下完成更好的成績。
你的特殊習慣是什麼?有時它並不一定要多麼複雜或合理,愈簡單的習慣與好,最重要的是夠帶來激勵的正面效用,以幫助你建立一個長期而正確穩定的心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