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衝動是魔鬼,3個面對指責脫口而出的錯誤回應

SmartM/彭書耘
2017-05-25
衝動是魔鬼,3個面對指責脫口而出的錯誤回應
圖片來源 : Pixabay
完成任務後得到負面回應或指責總是令人沮喪,特別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時候。
因此上司或同事發現後的質問,總是難以控制的說出自責或脫罪的回應,但這些回應僅是適得其反。
Stack Overflow的內容行銷編輯Richard Moy,整理出三句大家最常脫口而出的回應。並整理出了相對應可以更改的語句內容和反應,以免日後在這種情境下又走錯一步路。

1.「對不起!我發誓不會再發生第二次!」

相信許多人在受到責罵時的第一個反應一定和這個回應相去不遠,因為自己也會因搞砸這個任務而自責,也希望用「不會發生第二次」這樣的回應讓對方放心,回答的心態是避免下次的錯誤。
但這個回應幾乎不可能實現。即便是個小錯誤也不能向任何人保證不會再犯,這樣的回應反而使自己沒有退路。
若下一次不幸又犯下同樣錯誤,只會使這次提點你的人更加生氣。
下一次可以這麼回答:「你講的對極了。我知道如何改進了,也已經詳細做了記錄,但如果你再次注意到,請讓我知道!」

2.「我不知道那是錯的!」

這是相當常見的回應,出於一種可能可以藉此逃避掉一些責罵的心理,將錯誤推給過去不明白任務的自己,或許能讓自己也輕鬆一點。
然而,對方願意提點自己並非想聽到此類有些推託責任的回答,反而會讓對方認為是一種沒有擔當、不願意為自己的過錯負責的表現,更嚴重則可能使整個人的形象都大大扣分。
不要害怕對方的指責,不用急著為自己辯護或防守,能夠根據對方的回應去改進才是最重要的事。
下一次可以這麼回答:「我了解你的意思了,我下一次一定會用這個方法改進!謝謝你。」

3.「我沒有!其實…我也不太確定」

犯錯並不是大事,但最糟糕的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犯了錯。
特別是當別人試圖告訴自己錯誤時,明明是為了給予幫助和改進空間,這個回應卻是硬生生的打壞了別人的好意。
這個反應會給人漫不經心的感受,連自己犯了什麼樣的錯、為什麼錯都無法給出一個明確回答,就算是出於逃避責罵的心態,說出這樣的回應無非是要使人在給自己的評分上大打折扣。
在接到建議時,直接並大方的接受改進才是上策。
下一次可以這麼回答:「對不起我居然沒有注意到!無論如何,我真的很抱歉而且會盡快更正。如果還有什麼需要修正的請一併讓我知道!謝謝你。」
沒有人會喜歡對完成後的工作受到指責或負面回應。很多人都認為緊要小心謹慎的完成每一次任務,結果就完美無缺,在交件前檢查一次,挑出一些小錯誤後一定就不會有差錯。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許多錯誤仍需要別人提點才看的見,也因此建議並不總是正面的。
但是,對於指責當下的回應才能看出一個人對此的重視和良好的工作態度,下一次接受建議的時候,深吸一口氣,再用正確的方式回應並改進。

 

延伸閱讀

職場上情願「犯錯」,也不要「錯過」!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