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Toyota時間管理術,鍛鍊工作能力的25%規則

原正彥
2017-05-27
新書搶先看》Toyota時間管理術,鍛鍊工作能力的25%規則
有些人總是會在無意識中加了一大堆班。明明想要做些什麼來改善,但還是每天一直加班.......
每當看到這樣的人,我都會想:「這人不就是因為有時間,才會一直加班的嗎?」乍看之下這個想法好像有點矛盾,然而它的道理正如同以下所說明。
只要你覺得「你還有時間」,就不會努力去提升效率,造成最後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花了越來越多時間。
就和增加負重量來鍛鍊的健身訓練一樣,正因為存在「時間有限」的限制,「工作能力」才會提高。從以前大家就會說「要將事情委託給身上有很多工作的人」,也許這兩者的道理非常相似。
這麼想的話,如果要減少加班,「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把自己放在一個追著期限跑的狀態」似乎是個有效的方法。
Toyota 從很久以前就有「把自己放在一個拚命的位置上」這句話,可以說完美詮釋出上面所講的意義。它所表達的是「當你陷入一個沒有退路的狀態時,會比較努力動腦筋去下功夫」,而這當然也可以適用於時間運用上。
俗話說「狗急跳牆」,只要每個人都設定一個期限,我們就會一邊注意一邊工作。如果你所做的事情和期限,跟帶給你的壓力無緣的話,你可以自己設定一個「每天準時回家」的規則再去實踐就可以了。
這麼一來在你的腦袋中,為了要讓工作能夠如期完成,就會開始嘗試錯誤並進行修正。根據每人的狀況不同,我們可以從期限內往回推自己所習慣的時間帶。
只要你能夠像這樣以自主性思考的情形來工作的話,所謂的「被逼迫感」就會消失。你會不斷前進並絞盡腦汁,為了能夠準時下班而時常思考做事情的方法。
關於將自己放在拚命的位置上,我所用的是一個叫做「百分之二十五規則」的方法。
所謂的百分之二十五規則,是指將自己所設定好或是規定好的期限縮短四分之一的意思。
例如規定期限為「二十天後」,你就改成「十五天後」,「八小時後」你就改成「六小時後」。如果在一個小時內你必須要想出一個提案,那你就只給自己四十五分鐘的時間。
以前,我也曾經挑戰過要縮短百分之五十的時間,但這樣真的會來不及,而且會出現許多麻煩,因此最後就改成百分之二十五了。
如果只是這樣的程度,我想稍微下一點功夫,應該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人類是一種只要設定期限就會一直注意時間的生物,然後想盡辦法取得平衡去行動。我想這也可以說是人類的習性吧。
話雖如此,應該有不少人一開始會覺得「很難」、「沒有自信能夠遵守,因為我不是個意志力強的人……」。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和別人有個約定。
譬如下班結束後和朋友吃個飯、舉辦讀書會、看齣劇或電影等等,什麼都可以,
總之和別人約好做點事情吧。
只要你有了和他人的約定,你就會因為「不想遲到造成別人困擾」、「很浪費錢」等等因素,拼死命去完成你的工作。
如果你是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請一定要試試看這個方法。(本文摘錄自《善用25%規則》第三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原正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5月
原正彥
PLUS DRIVE的CEO。1996年進入TOYOTA汽車公司,負責汽車修理、現場方法及品質循環管理,在公司內有非常活躍的表現。其後透過IT企業開始經營網路行銷,並從事改善客戶網站與促進行銷相關業務。為了將TOYOTA風格的思考方式、改善方法與PDCA等回饋給社會,時常在各地區進行演講活動,獲得了各領域業者的信賴。著有《人生所有重要的事物都是PLUS DRIVE教給我的》、《從漫畫學習到的PDCA》、《任何工作都要得到成果,TOYOTA的自我思考能力》(以上皆為日文書籍)等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