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三個問題,檢視這份工作是否該繼續

SmartM/彭紹宇
2017-06-07
三個問題,檢視這份工作是否該繼續
圖片來源 : geralt

你是否曾經懷疑現在的工作不是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但又因轉換跑道的不確定性而遲滯不前?有太多未知的事物難以估算,我們也都明白另一條路或許沒有比較好,因而陷入質疑陷入猶豫,雖然花費在考慮上的時間和心力可能有助於衡量判斷,但它們絕不應成為阻擋人們追隨理想的絆腳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面臨這樣巨大的選擇,實際上也很少人會在公司做到退休為止,因而如何作出清楚的判斷就是不可忽視的課題。身為HR專家同時也是暢銷書作者Nathan Tanner認為,透過捫心自問以下三個問題,對當前選擇有更清晰全面的想法。

1.三個標準,找出「比較利益」

如同經濟學理論中,每個國家都有其生產某項商品的優勢領域,應用至個人範疇亦然,找出自己的「比較利益」是重要的,不僅做事更加事半功倍,漫漫職涯路也能走得久遠。你是否曾思考過自己的比較利益為何?透過三個標準──Asset即資產,思考你比別人擅長的領域或有無花費時間較小即可完成的事,那些便是優勢與資產;Aspiration則是你的志向,是否和現在走的路線相符合;最後亦不可忽略Market Realities,意即市場現實,也就是人們會付錢請你做什麼事,換句話說,能力在何處能兌現並發揮價值?接著縱觀工作內容,檢視是否三項都符合,缺一不可才能真正算上發揮比較利益。

2.你花多長時間思考工作?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某位教授的爸爸是個物理學家,當爸爸在教兒子物理時,發現前一週早已教過的問題,兒子卻依然不會,一問之下發現兒子並沒有再付出多的時間練習,爸爸則說:「當你在走路、洗澡時,或那些不需要思考的時候,若腦中沒有浮現物理的話,那就別學了,你應該找到真正熱愛的並全心投入。」這故事並非要求人們腦中二十四小時都充滿工作,但如果發現自己只有在朝九晚五的時間內願意思考工作,那表示很有可能在錯的跑道上了,因為對工作有抱負、有熱情的人很自然地投入於思考工作,並非將之視為負擔或惱人的待辦事項。 

3.繼續工作下去,10年後你將在做什麼?

從那些比你資深的前輩中,詢問自己是不是想要那樣的未來?許多工作會隨著一個人的資歷累積而變得不同,十年後的工作內容也絕對和職場菜鳥初入業界時所做的事相去甚遠,儘管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並不代表這是條錯誤的路,因為它們可能是走向你想成為的人,所必須經歷的過程。因此藉由觀察或親自和那些更有經驗的人對談,找到可能的未來中是否是你所期待或想像的,通常他們都提供許多實際的建議,也能成為決定是否轉換工作的重要參考。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即便很多時候身處當下的我們,不會知道自己正在走的路是否正確,然而分析自己的本質、工作中狀況或甚至直接向尋求經驗者協助,如此一來必定能對自身工作定位有更清楚的認知,一旦認定這條路符合你的期望,就別再左顧右盼,堅定地投入更多心力吧!

 

 

延伸閱讀

做決定前停看聽,3步驟助你做出好決定

參考資料

the muse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