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為高EQ工作者,謹記這件事:讓心保持彈性

SmartM/連凱晶
2017-06-13
成為高EQ工作者,謹記這件事:讓心保持彈性
圖片來源 : tee1036
想要在職場上順利發展,除了培養自我能力之外,情緒管理也是極為關鍵的要素。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 )將成為2020年最搶手的十大工作技能之一,其重要性甚至超越專業工作技能,包含判斷決策力、協商能力。
美國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將情緒智力區分為五個層面,分別為自我察覺、自我規範、動機、同理心以及社交技巧,這五種情緒智力各自對工作表現具有獨特貢獻,因此領導發展公司Leadership From the Core的創辦人Marcel Schwantes針對其中四個層面,提出以上情緒智力值得效仿的原因,協助自身在職場的發展。

1.自我察覺-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

在職場上露出不悅情緒,會不會讓人覺得很不專業?這樣的顧慮讓人不自覺地自我壓抑,尤其當員工為避免遭到開除而不敢表達真實想法,然而過於壓抑的情緒容易產生超越預期的負面結果,因此明辨自己的情緒是培養情緒智力的第一步。
根據《EQ》作者、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理論,自我察覺是建構情緒智力金字塔的首要任務,了解自身情緒的生成原因以及意識自我需求和弱點由何而生,並思考未來可能產生的後果,以便知道自我極限。當學會自我察覺後,對於工作所需擔負的責任與時間緊迫性,都能加以衡量;若超出最大負荷量或面對不合理要求時,也懂得適時、理性地捍衛自身權益,不讓自己吃虧。

2.自我規範-不被憤怒、沮喪挾持

情緒管理為情緒智力中的自我規範,而此為團隊中極具優勢的個人能力。然而情緒管理與產出的相關性時常令人產生疑問:若控制好個人情緒或是行為,真的能帶來正面的結果?
一般而言,情緒管理確實能免除不必要的口角與紛爭,協助團隊繼續溝通、合作,不過多數人認為其影響僅止於保持會議或是工作「過程」中的順暢性,並不表示員工能藉此發想出好點子。然而根據情緒智力金字塔,具有高度情緒管理能力者容易創造友善、安全且公平的工作環境,降低變化發生的可能性,使得生產力於無形中提升,間接影響其他工作夥伴,甚至擴及至工作團隊,因此有助整體發展。

3.社會技巧-處變不驚,讓心境保持彈性

工作總是充滿變化,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總有人能迅速調適狀態、使自己得以適應各種不確定性以及不可預測性,而這種特質正是情緒智力中社會技巧的展現。與具高度適應力者相處,不但可藉由他們外在行為的轉變,觀察如何應付「轉變」,更可從「心境」或是「思維」上學習高強度的彈性與適應力。
於心境方面,具高適應力的人著眼於當下,習慣盡己所能處理此時此刻發生的事,而不會被過去的失敗綑綁,反而會以此作為借鑒、警惕自己避免重蹈覆轍,消除任何將會阻礙前進的障礙。

4.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同理心是維持良好工作關係的重要特質,根據領導建議網站DDI研究顯示,同理心為提升組織表現的首要因素,由於同理心可增加團隊中個人情感連結,進而使團隊合作更加緊密。
富有同理心亦表示懂得換位思考,站在他人角度理解對方處境、挑戰,當對方備感挫折時,能體會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或是情緒,而這些行為都將可發展出更深層的洞見,提升整體氣氛外也間接促使團隊更有效率地朝目標發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