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大事小事事事問,遇到「軟骨頭」的同事,4個方法幫他建立即戰力

SmartM/彭書耘
2017-07-24
大事小事事事問,遇到「軟骨頭」的同事,4個方法幫他建立即戰力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e
如果有一個朋友事事都需要別人提供建議,從選擇衣服、決定午餐到選擇電視節目,這樣的關係使人疲憊,很可能讓人漸行漸遠。然而,如果今天這類型的人出現在團隊當中,無法獨力完成工作,也時常纏著人問一些ABC的問題,鐵定會讓人不勝其擾。雖然暫時保持距離可能在短期內讓自己心情舒服,但如果長期都無法解決,可能會損害整個團隊的士氣。
HR公司HighGround的 CEO Vip Sandhir提供了一些方法讓團隊中的人能採用,希望能改善這樣的情況而非逃避,更能因此提升團隊合作效率。

1.用定期會議擬定進度

既然無法阻止他大事小事都問,拖慢團隊進度,不防試試用定期的會議與其他人共同討論、擬定解決辦法。就像是成功的教練不會等到球賽的最後一季才解決球員表現不佳的問題,適時捕捉問題並逐一解決才是要點。提供頻繁的回饋使這類的同事能夠更快地發現問題,同時也可以增進同事之間的想法激盪,激勵彼此調整並改變。同時,這也是直接與他正面溝通的機會,與其在不斷來回的郵件中無效率地討論,不如在每周的固定時會面間中解決問題。

2.明確告知責任界線

有些人之所以對工作有許多疑惑,是因為責任界線模糊對於犯錯的恐懼。因此,團體會議分配任務時,要明確分配每個任務的內容,並且給彼此一定的自由。在新的任務來臨時,盡量容忍錯誤的發生。如果他擔心犯錯就不會想嘗試,因為認為自己承擔不起新的風險,所以要明確告知新任務是學習經驗,錯誤是過程的正常部分,團隊也應繼續提供有關任務的建議和回饋。允許他做出自己的選擇,並從錯誤中學習,可以幫助建立他需要的信心和經驗。

3.彼此傾聽釐清問題

時常任務有疑問並非一定是壞事,若能在討論、傾聽的過程中知道真正的原因,團隊的效率一定也能獲得提升。團隊彼此之間更應為了同一任務或目標努力,能夠更精確的理解彼此的需求十分必要。畢竟,那些困惑或行為可能來自於對於任務方向的迷惘,未必是工作能力不足。

4.培養長期默契

一旦發現團隊裡有一個這種傾向的同事,可開始用上述步驟改變他的習慣,然而,也要做好心理準備--依賴的行為不會一夜之間改變。依賴心重的人也需要在他們的生活中進行調整,而這些調整需要自己和整個團隊的耐性和磨合,久而久之才能找到最符合團隊的運作模式,在長期合作過後,釐清他最能上手的任務,讓他完成更適合他的工作。
對於一個時常要求自己或團隊裡的其他人幫忙的同事,或許真的很難使他改變習慣,但嘗試看看這些方法,久而久之,或許會發現需要幫忙的地方少了,彼此的默契上升,整個團隊便能邁向更高的高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