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痛快地閒聊一場,財富就會聚集

田口智隆
2017-07-30
新書搶先看》痛快地閒聊一場,財富就會聚集
利用閒聊找尋共通點,是富豪們致富的祕訣。不過話雖如此,勉強迎合對方,刻意製造共通點可是會得到反效果。
例如,自己明明完全沒興趣,就因為對方說「喜歡看棒球比賽」,於是硬是附和「我也喜歡棒球」。對話或許會因此熱絡起來,但要是沒有相關知識或興趣,只是一味地附和「是啊、對啊」,根本無法聊得更深入。
對方遲早會察覺這是勉強迎合,一旦發現了,距離就更疏遠了。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自己不愉快,閒聊就熱絡不起來

最重要的是,勉強配合對方的閒聊,自己是無法開心的。不認同、不關心的事,還要假裝聊得很起勁,得到的只有痛苦。不但無法拉近與對方的距離,自己也不開心。這樣的閒聊,一點意義也沒有。
有錢人是享受閒聊的。他們會傾聽對方,但不刻意迎合,完全隨遇而安。如果聊了一段時間,還是找不到共通點,氣氛熱絡不起來,他們也只會覺得「緣分還沒到吧」。
說到底,自己都不能愉快地聊,怎麼會熱絡得起來呢?

對方也樂在閒聊嗎?

有錢人不只自己享受閒聊,也不會忘記留意對方是否也樂在其中。
說起「很會聊的人」,或許有人認為是指那種總有豐富話題、可以聊個不停的人,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吹噓賣弄自己的知識,只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對方對話題不感興趣,就不會再聯絡了。
深諳良緣生良元(財富)的有錢人,也是傾聽高手。他們會認真探索對方的樂趣所在,找出與自己的共通點。然後聊得更深入,用心讓對方也很自然地享受談話。
人總是習慣性地往開心的地方聚集,這是人際關係的原則。而人聚集的地方,就是財富聚集的地方。所以,擅長閒聊的人,就能抓住致富的機會。
你是否也能由衷享受閒聊呢?如果只是單純把閒聊當成賺錢技巧,是賺不到錢的。

隱藏在無謂之中的樂趣 

我說「要享受閒聊」,可能有人不同意。 
「商場上的成功者,多是盡可能減少浪費時間的閒聊,講求工作效率的人。」 
這種類型的人,多見於外商公司裡的高階主管。這種行事作風的成功人士也的確存在。 
不過,在我的經驗看來,有錢人中,這種類型的人算是少數。許多富豪都認為享受閒聊才是經商之道。 
雖說閒聊不會馬上連結財富,但與享受閒聊的人保持良好關係,絕對是商場上成功的捷徑。 
我們對歐美人的印象多是合約主義、效率優先、不講人情。但就我所知,西方人也會仔細觀察商場上的合作對象有什麼樣的魅力、與自己合不合得來。 
以我自己為例,那種只追求效率的人我是相處不來的,所以不會再有更進一步的關係。關於這一點,就只能說是價值觀不同,不能閒聊的工作和人生,豈不是太無趣了嗎? 
過去,我在講座或著作中談論「金錢的用法有三種,消費、浪費和投資」,其中最常推廣的觀念就是:「減少浪費,當然就存得住錢,但是毫不浪費的人生又很乏味,所以不如容許一分浪費,為人生增添色彩」。 
我認為閒聊也有相同作用。沒有閒聊,工作會有效率地運作。但少了閒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變得乏善可陳。 
藉著閒聊了解對方,也讓對方更了解自己,進而產生共鳴。如此工作將變得更有趣,閒聊也可能成為工作上的話題,甚至激發創意。 
人生中做些無謂的事,反而可以找到工作樂趣。不如敞開心胸享受閒聊吧。(本文摘錄自《有錢人才知道的精準閒聊》第一章,先覺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田口智隆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田口智隆
日本知名理財達人、暢銷財經作家。 1972年生於琦玉縣。理財顧問公司Financial Independence董事長。
大學畢業後,在補習班擔任講師,生活卻是紙醉金迷,以致債務纏身。28歲時,因父親病倒,接手父親所經營的保險經紀公司,並成功帶領公司成為該地區之龍頭。此外,因徹底力行節約及理財運用,將原本幾近破產的債務,在數年間清償完畢。後來又藉著「收入多元化」「核心.衛星投資策略」等理財方式擴大資產。34歲時達到「財務自由」境界,進而獨立創業,設立理財顧問公司Financial Independence。
現在除了以自身經驗從事個人財務諮詢之外,也為了將重視金錢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積極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學校沒教的理財課」講座。著作總銷售超過50萬冊,作品有成為暢銷書的處女作《從28歲零存款開始思考的理財》《少年巴菲特的理財大冒險》《致富的人貧窮時所做的事》《荷包滿滿的人捨棄的37件事》《為什麼聰明的有錢人都不是「胖子」?》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