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社交場合、見新客戶,5個小訣竅留下絕佳第一印象

SmartM/周永堂
2017-08-08
社交場合、見新客戶,5個小訣竅留下絕佳第一印象
圖片來源 : vivienviv
每次與新客戶見面都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每次加入一場社交晚宴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些場合,最重要是創造美好的第一印象。無論來自各行各業,也無論位階如何,第一印象優劣決定是否有繼續深談或互動的可能性,也對合作與否有致命性地影響。新創公司Legal Green Marketing的創辦人Amna Shamim以自身創業的經驗,結合CareerSideKick創辦人Biron Clark的專業知識,提供五大建議讓每個人都能創造絕佳的第一印象,讓後續的互動成功可能性和效益大大提升。

一、以電梯簡報方式準備自我介紹

成功交流的第一步在於是否清楚自己是誰,以及來這裡的目的。Biron Clark建議讀者使用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的方式準備自我介紹,務必在極短的時間內清楚解釋身分、職責、長處等內容,讓與會的貴賓或潛在客戶能直截了當知道「你是誰」,如此一來他們必定會對你印象極為深刻,繼續深談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小辭典》電梯簡報
電梯簡報假設的情境是,如果在電梯巧遇重要人物,如何在短時間內將提案,言簡意賅、有重點地傳遞給對方。最主要的挑戰有三:一,缺乏輔助工具,如電腦、PPT;二,時間非常短,通常只有幾十秒;必須察言觀色,一開始吸引對方注意。

二、把人脈分享給對方,增強連結

在彼此介紹完畢後,嘗試將對方與自己認識的人物做連結,並且邀請它他們互相認識。此舉能讓對方覺得你有把他們當作真正的朋友對待,同時也可以透過這樣的連結增加未來可能合作下去的契機。

三、讓對話有來有往,勿單方強勢主導

在這個充斥各式訊息的科技社會,能全神貫注在一件事實屬難得。試想過去與朋友交流時,若有似無的聆聽會讓自己感覺不受重視,而對職場上的夥伴或客戶也是如此。若每次與對方交流時都專心傾聽並給予回饋,與你交流的對象會感受到他們備受重視,自然會提升對你的好感,進而增加未來交流的深度。
此外,在交流中若過度強勢主導或滔滔不決也不是好事,反而會讓對方認為難以溝通。在一場對話中若發現自己有點過度主導,或對方已顯現避不發言的態度時,試著利用問句將話題拋到對方身上,讓對方開始主導接下來的言論,如此一來可以讓對方感覺受到重視,進而增加繼續互動的機會。

四、肢體釋善意:眼神回應、點頭肯定

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肢體語言可以有效表達一個人的情緒狀態,同時也可以呈現一個人的領悟力與思考狀態。在現實溝通中,多數人會把重點放在詞彙的修飾或語氣上,但事實上對話中的肢體語言對這場對話的成敗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試想有一位工作夥伴總是手插口袋或交叉於胸前,多數人會覺得自己不受尊重,也會覺得對方並不是很有自信與誠意與自己溝通,而這樣些微的心態差異正是關鍵點。在每一次對話間,務必確保自己是處於放鬆的狀態,坐姿挺直且手臂自然放置,眼睛與對方做交流並適時點頭作為答覆,如此一來對方會對你印象深刻。

五、承諾過的事,會後一定要實現

在社交場合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業界知名的大老或專家,而多數人會在攀談同時順道挖一些寶藏以提升自我。然而,多數人在交流過後,將做過的承諾拋在腦後,沒有加以實踐,不但會毀壞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印象,「輕言諾」的名聲若傳開,未來職場中會舉步難行。
試以職場上常見的交換名片為例。在人數眾多的社交場合中有時會面臨名片發完的窘境,而多數人會隨口做出「事後補給對方」的承諾,但多數人並不會真的實踐。若你真的在事後將名片快遞到對方辦公室,相信對方在看到你實踐承諾後會對你印象極為深刻。
事實上與人互動有數十個小訣竅可以增進對話的豐富度並提升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印象,但過度拘泥在完美反而會讓自己呈現不自然的狀態。嘗試將這五大訣竅發揮至淋漓盡致,對方會覺得你是一個值得深談與交流的夥伴,並在心中留下絕佳的第一印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