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JINS眼鏡熱銷的秘訣:利用市場區隔,創造新市場

酒井光雄
2017-08-13
新書搶先看》JINS眼鏡熱銷的秘訣:利用市場區隔,創造新市場
不論任何市場,只要進入成熟期,都會經歷因新進入的企業或排名落後的企業推出低價商品競爭,導致市場規模縮小的情況,而市場上所有商品也會淪為大眾化商品。
眼鏡市場稱得上是成熟市場中的典型例子,一樣無法逃脫這股浪潮。市場的狀況是,鏡片由Nikon、HOYA 等國內知名業者生產,鏡架則須向批發商或貿易公司進貨,由於中間都會被抽成,所以價格一直居高不下。面對這樣的情況,JIN 或Intermestic等公司推出了「JINS」「Zoff」等平價品牌,平價商品也為公司帶來了暫時的業績成長。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創造平價直營店的營運模式

JIN 以製造及批發服飾雜貨起家,在一次到韓國進貨的機會中,經營者目擊了平價眼鏡店在韓國不斷展店的狀況,便將公司的業務型態轉變為眼鏡的SPA(原意為服飾業的製造兼銷售業者),活用其製造與零售的知識訣竅。在當時,選擇於海外生產自行設計的鏡架,再透過直營店以平價的價格銷售,這樣的營運模式也成了JIN的強項。
然而,即使門市公告的價格很便宜,但消費者還是必須依據鏡片的厚度或度數、使用的商品品牌等的不同,支付不同價格。大多的情況下,都必須另外支付追加費用,最後導致消費者對品牌產生不信任,平價企業的業績也開始惡化,整體眼鏡市場更受到2000年以後低價商品進入市場的影響,近十年來的市場規模從6000億日圓縮小至4000億日圓。
面對市場的惡性循環,該公司推出了重量只有過去一半的輕量鏡架「Air frame」,材質上使用了原本用於醫療用導管或奶瓶上,兼具安全與柔軟度的樹脂。
推出這項商品的結果,一方面增加了商品的豐富度,另一方面也將購買客群擴大至銀髮族。上市一年半後便突破了100萬副,也因為Air frame 的貢獻,讓該公司的既有門市營業額轉虧為盈,Air frame 占整體營業額的比例更將近五成。

開發「沒近視」+「大量使用電腦」的眼鏡消費者

但是,光是推出平價眼鏡,對於刺激市場成長並沒有幫助。因此,JIN 開始進行市場區隔,並從心理變數的角度發現「不需要矯正視力的人」和「平常生活會使用電腦的人」這兩個切入點,因而著手進行新的機能性眼鏡與新市場的開發。
現在的筆記型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上的液晶螢幕,皆以使用LED背光源為主流。JIN 著眼於LED裡所含有的「藍光」是造成眼睛疲勞或睡眠障礙的原因進行商品開發,於2011年推出「JINS PC」系列。
這種眼鏡沒有度數,具有最多可以阻絕50%的藍光、減輕使用電腦時的眼部疲勞的功能,上市一年內就銷售了50萬副,成為超級熱門商品。
除此之外,該公司也開發出「Moisture」系列,在鏡片旁邊裝水,具有預防乾眼症的功能。除了自行設計鏡架外,也跨足鏡片的SPA。不只向國內業者進貨,更直接與國外的鏡片業者接觸、交涉,與兩家國外業者簽訂不透過代理商就可直接採購的合約。
「JINS PC」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將「平常沒有戴眼鏡、工作上需要使用電腦的人」設定為目標客群這一點。如果將沒有矯治視力需求的人也納入目標客群,全日本1.2億人口都會變成潛在客戶。想得簡單一點,以現在戴眼鏡人口6000萬人來看,市場將可能膨脹為兩倍。依據統計,每年因眼部疲勞上眼科求診的人數攀升至1600萬人,只要消費者能認識「JINS PC」的功能,並能給予正面評價,市場需求將非常可觀。
當新市場誕生時,從導入期到成長期這段期間,各家企業會先從「商品功能或性能」試著找出能夠發揮優勢的切入點;在各家企業在功能或性能競爭上勢均力敵時,就會轉而從「商品的外型設計」設法差異化;市場步入成熟期乃至於衰退期後,企業將不再進行技術改革或修改設計,最後只能選擇用「便宜的價格」廝殺,變成了無趣的市場。商品已經大眾化的市場特徵是,在其商品類別中已找不到具有附加價值的商品,只剩下成為普通名詞的商品名稱。
即使如此,只要企業有強烈的意志與行銷策略、不想讓市場衰退、想持續維持有吸引力的狀態,仍是大有可為的。
JIN 從最早自己選擇主導衰退期特有的價格競爭,結果導致市場規模萎縮、經營赤字等危機,到後來找出原本不需要眼鏡的消費者,引起他們對眼鏡的需求,成功創造了新市場,堪稱是這類市場的典型模範案例。(本文摘錄自《必勝行銷全書》第三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酒井光雄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酒井光雄
Brains Gate(股)董事長,出生於1953年,學習院大學法學部畢業,為企業行銷策略、品牌策略領域的翹楚,協助客戶建立「能為事業帶來確實成長的策略」,包括將從消費者角度的「價值創造」提升至事業戰略的高度;打造以「價值」而非以價格與人競爭的企業、創造受人喜愛的商品、建立與提升企業品牌價值、與客戶建立堅定的信任關係、深化現有事業等。為汽車、飲料、食品、啤酒、服飾、資訊、化妝品、醫藥、珠寶飾品、住宅與不動產、人才、生活相關企業等逾一百家知名企業提供諮詢顧問。
Brains Gate 1997年8月獲選為日本經濟新聞社「最受企業好評的顧問公司前二十名」,與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獲得相同排名,其企業顧問成績獲得企業界極高的評價。
著作眾多,包括《賣商品不如賣新聞!讓資訊產生連鎖效應的行銷》、《閱讀科特勒》(以上為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握有價格決定權的經營》、《中小企業擁有堅強的品牌經營能力》、《故事願景能改變企業》(以上為日本經營合理化協會出版)、《價值最大化的行銷》(Diamond社出版)等。此外,連續12年以上於「日經MJ」撰寫專欄,其敏銳的分析獲得許多忠實讀者的喜愛。除擔任(社)日本行銷協會主辦之第一屆日本行銷大賞的營運副委員長外,長年均擔任日經BP社主辦之日經BP廣告賞選考委員。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