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公司常鬧人才荒?網路時代,4項方針培養公司網路聲望

SmartM/林孟嫻
2017-08-14
公司常鬧人才荒?網路時代,4項方針培養公司網路聲望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公司的求才資訊刊登許久,卻總招不到理想的人才?
Deutsche Bank(德意志銀行)任職的經濟學家Torsten Sløk表示,美國每個職缺從釋出到找到適合人選的平均時間,已從 2009 年的 15 天提升到 2017 年的 31天 ,更有 85℅ 職缺招募進來的員工不符合公司的期待。
針對此現象, WorkItDaily.com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J.T. O‘Donnell 回應,公司要找到好人才,除了要提供合理的薪資及待遇,也要注意公司形象的經營。據統計,有 95℅ 的求職者會將公司的形象與外在評價列入求職考量;也因此,在網路蓬勃發展的現代,公司更應該注重其在網路上的評價,並在面對負面評價時做出良好的應對,以提升求職者申請職缺的意願。

1.認真回應負評,不忽視網路評論的威力

若要招募到優秀的人才,網路上無論好壞的評價都要認真以對。 Glassdoor 是美國知名的查詢網站,正如台灣的「求職天眼通」,求職者普遍會在求職前上 Glassdoor 查詢目標公司的評價及內部文化。而根據 Glassdoor 調查,會認真回 Glassdoor 上每個評論、無論好壞的公司,求職者的普遍評價都會上升 5℅。
認真回覆網路上的評價,不僅可以即時處理有關公司的負面消息,也可以讓求職者感覺到公司認真與社會溝通、促進彼此瞭解的誠意,相信公司以後面對員工的疑問或衝突時也願意認真處理,更願意投遞履歷。

2.更新公司的網路資訊,讓求職者找到你、認識你

許多求職者看到職缺訊息時,第一反應是上網搜尋公司的相關資訊。而求職者搜尋公司名稱時看到的前五、六筆資料最為重要,很容易影響求職者對公司的第一印象。
勤於更新公司在網路上的資訊可以給求職者正面、積極的印象,若是求職者在網路上搜尋不到公司的相關資訊,可能會有公司不在意公司評價、有什麼訊息要隱瞞、或是公司沒有特別的表現可以分享的負面印象。

3.刊登招募訊息,至少回答這五大問題

多數公司在網上刊登招募訊息時,通常只簡單的放上工作內容與待遇。 J.T. O‘Donnell 和其團隊在 Work It Daily 研究發現,一個好的招募訊息至少要能回答五個求職者所在意的問題,讓求職者了解工作的價值並積極應徵:
一、領導風格:公司的領導者是誰?其理念與領導風格又是麼?
二、團隊合作:和求職者一起工作的團隊是誰?公司的文化與風氣如何?
三、交流活動:團隊間如何合作?有麼促進團隊交流的活動?
四、Wow因素:這份工作有什麼能讓你「Wow」的收穫?當主管過於忙碌
五、理念與價值:公司的理念與價值是什麼?我們追求什麼樣的目標?

4.積極尋找求職者,而非消極等人上門

J.T. O‘Donnell 特別強調:公司招募員工時,應該積極且主動的與求職人口交流,而非被動地等待畢業季或大環境變差等求職人口激增時再招募。因為被動地等待求職者應徵,招募到不適任的員工再,重新招募的成本一定比一次便招募成功還高。更甚者,公司的名聲需要長久的經營,認真注重公司在網路上的評價,長久下來也可以吸引到許多優秀的人才主動應徵。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