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超級忙的主管,如何靠自己精進、成長?

SmartM/許博涵
2017-08-14
遇到超級忙的主管,如何靠自己精進、成長?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職場,大多數人都喜歡和有能力的主管做事,一來容易有榮譽感;二來可以從旁學習,得到專業建議與指導,讓自己往A咖之路邁進。然而,有能力的主管多半非常忙碌,無法將太多心思放在部屬身上。面對這樣的主管,管理顧問公司 Cooper 創始人 Amy Cooper Hakim 說,員工需要更靈活且技巧性的與主管互動並且設法在有限資源中取得最大協助。當主管過於忙碌,《Fast Company》提出四個自我精進之道。

1.菜鳥期》善用新人蜜月期,尋問其他前輩

工作中難免會有瓶頸,或是難以決定的事,這時最需要上司提供專業意見。然而當上司不適合被打擾時,最好的方法是尋找辦公室中其他有相關經驗的前輩,請他們提供可供參考的訊息。
最好在進入公司之初便與前輩建立友善的關係,善用新進員工的「蜜月期」,也就是剛進公司的頭幾個月,多看、多聽、多問。這個時期,其他人較願意給予職務之外的協助。若培養了良好默契,接下來的合作,他們自然也會願意給予協助。除此之外,拓展人脈更有助於未來的升遷,是決定職涯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2.進步期》了解主管溝通模式,並精準提問

主管的溝通模式其實從面試時就可以觀察。每個人都有偏好的溝通方式,有些主管喜歡直接跟下屬溝通,有些則會透過秘書等其他窗口代為傳達。傳遞訊息的管道又可分為電子信件、簡訊或是視訊等多種方式。向主管回報工作狀況時,最好能投其所好,讓溝通更為及時。
面對大忙人主管,每碰面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個小時,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報告工作中的重要事項。使會議有效率進行的方式是,預先列出所有問題及需要的協助,讓主管可以快速掌握到目前的工作情況,並提供最適當的資源,迅速解決工作的困境。

3.起飛期》會議中勇敢表達想法

聘請員工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公司價值。會議中,每項建議都十分珍貴,若羞於提出個人意見,只會讓主管懷疑員工的價值。所以應把握每一次機會,事先設想主管可能會提出的問題以及他的思路模式,並試著回答,讓主管感受到自己對於會議有所準備。
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即便最後沒被採用,其他人也會認同自己正在為團隊創造價值,因而更願意分享他們的感受和經驗,接收他人回饋是迅速提升自我實力的方法。

4.成熟期》時時建立自我精進的模式

當主管無法時刻給予協助時,這時更該建立一套自我精進模式。不只是主管,不論是身邊的同事或是網路上的資料都可以成為精進職場能力的來源。若公司有特定的組織或活動,積極參與也可增進人脈。不要只將目光鎖定在主管身上,生活中仍有許多值得學習的人事物,彈性的學習模式才是在職場進步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