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高明業務,如何應對客戶一句「沒有預算」?

SmartM/林孟嫻
2017-08-22
高明業務,如何應對客戶一句「沒有預算」?
圖片來源 : geralt
賣力向客戶介紹產品,卻因對方一句「我們沒有預算」而結束銷售是許多業務心中的痛。 Sales Strategy Academy 創辦人 Marc Wayshak 認為,通常客戶以預算為由提出拒絕,並不是真的資金不足,可能是因為對產品信心不足或對改變猶豫不決,所以以資金做藉口,想要結束對話。
遇到這類的回絕,經驗豐富的業務不會立刻放棄而是試著從蛛絲馬跡,釐清客戶沒說出口的疑慮是什麼。 Marc Wayshak 也整理出四點應對方式,協助銷售員突破「沒有預算」障礙,提高成交機率

產品面》強調價值,分析「非買不可」的理由

當顧客以「沒有預算」想結束對話時,業務可嘗試從先前雙方的互動中,釐清客戶心中的顧慮。首先可以思考:對方是對產品沒信心嗎?他的需求在哪裡?透過自我提問、向對方提問,描繪出顧客想要的理想產品,然後進一步比對顧客在維持現況與擁有產品後的差異。
比較的目的在於讓客戶了解,要考量的並不僅是「錢」的問題,還要衡量新產品能帶來哪些提升倘若不購買產品維持現狀,又會持續造成什麼損失。具體呈現顧客購買產品後可以得到的好處及利益。

價格面》斟酌數字,命中客戶願付出的成本

了解客戶的需求很重要,但了解他們「願意為解決需求付出多少成本」更重要。不要給顧客低於他們期待的產品,也不要給顧客超過他們能力負擔與預估成本的商品,因為顧客並不會購買。在顧客說「預算不足」時,可以提出一個大範圍的數字,請他們回答理想的價位區間大概落在哪裡,並以此價位提出最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
當然,若客戶只想以極低的價格得到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銷售員也要有判斷能力決定銷售能否繼續進行。或者,顧客對於產品有著極高的要求,但現實上無法負擔對應的成本,銷售員應該盡早提問、及時了解,避免花費大量心力卻徒勞無功

心態面》保持從容,別因心急失去冷靜判斷力

當顧客拋出「沒有預算」、「以後再說」等拒絕話語時,不少業務員會因擔心先前的溝通與心力付諸流水而著急起來,以至於失去溝通力與冷靜的判斷力。
Marc Wayshak 提醒,越是在這種關鍵時刻越要以平常心面對,冷靜不顯慌亂地與顧客溝通,並在詢問客戶預算時解釋:「這是為了幫您找到更符合您需求與成本的產品,也能大幅提升我們的溝通效率。」

行動面》提出解方,不要輕易結束雙方對話

最後, Marc Wayshak 提醒各位銷售員:不要輕易結束與客戶的對話。這不表示要業務員對客戶死纏爛打,而是要業務員在「真正了解顧客的需求與其願意付出的成本」後,努力提出、介紹最能解決客戶需求的產品。若是與客戶的溝通陷入僵局,不妨多提問、多觀察,試著更了解客戶以考慮解決方式。若是直接放棄,很有可能錯失一筆良好的交易,十分可惜。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