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統領亞馬遜、推特,一窺頂尖 CEO 高效工作的3祕訣

SmartM/許博涵
2017-08-29
統領亞馬遜、推特,一窺頂尖 CEO 高效工作的3祕訣
圖片來源 : amazon
大企業執行長(CEO)外表光鮮亮麗,不僅擁有極大影響力,同時也擁有豐沛報酬,是許多人羨慕的對象。然而,權力越大也代表責任越重。CEO工作內容十分繁多,連帶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在工作上。根據時代雜誌調查, CEO 每周工時平均高達 58 小時,意即每日花 1011 小時在工作上,假日更需額外工作 6 小時。工時更長,代表能做的事更多,但也可能完全走向反效果,這些國際企業執行長究竟如何確保生產力?Fast company整理出三個頂尖 CEO 的工作原則,一窺高效率的訣竅。

1.簡化流程》Amazon 貝佐斯,決策用這 4 步驟 

                                                                                         Photo by Secretary of Defense
Amazon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每一天都必須做出許多決策,從公司營運方向到技術研發都需要他的判斷。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決策過程過於冗長,勢必推延當日工作進度,工作也缺乏效率。因此,貝佐斯發展出個人決策心法,用 4 個步驟加速決策流程。
首先,不可能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在決策前,貝佐斯不會有既定的假設,如此一來才能透析整個問題的樣貌。
第二,貝佐斯會在擁有 70% 資訊時做決定。一般人常常等到自己掌握 90% 訊息時才做決定,然而這樣容易錯失良機,雖然較早決定擁有較高風險,但憑藉過往經驗,透過先發制人搶佔先機。
第三,在討論中善用「同意或不同意?」有效加速會議的進行貝佐斯提到,當會議中的大家沒有共識時,討論容易陷入膠著。這時他會提出自己的看法,並透過詢問「同意或不同意?」讓眾人願意為尚未明朗的情況表態,迅速統一大家的想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發現問題的當下必須承認錯誤,並馬上召開會議討論出解決之道,若未能及時解決,很可能公司的隱憂。

2.建立規律》Twitter 多西,周一至周五各有目標

                                                                photo by jurvetson
作為Twitter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每日工作時間長達 16 小時。對他而言,掌握自己的工作節奏,訂定每日工作方向與重點有助於提升效率。
他在受訪時曾說:「我星期一專注於公司的營運,星期二時主要負責產品相關問題,星期三則關注銷售的增長,星期四負責維繫與供應商及合作夥伴的關係,星期五將心力放在公司招募上,周末主要是休息以及反思,為下周的行程做準備,透過明確劃分每日目標讓自己能專注完成工作。」
然而實際工作時不可能完全照自己的規劃走,碰到突發狀況,多西會在迅速處理後重新回歸該日目標,不破壞當初工作的節奏。

3.奪主導權》HighTower威斯布魯特,每天清空信箱 

查看電子郵件佔據職場工作者許多時間,也成為拖累工作效率的主因之一。對金融服務公司HighTower執行長威斯布魯特(Elliot Weissbluth)而言,電子郵件溝通是單向式的,任何人都可以寄送信件到信箱,自己是處於被動的狀態,因此他每天會清空Email信箱,透過三個手段奪回個人專注力。
1) 取消訂閱比起單純刪除郵件,取消不相關網站的訂閱往往花上更多時間,但長久來看,這才是避免垃圾郵件的根本之道。
2) 有疑慮的郵件立即刪除不要被太多不相關的信件分散注意力,只回應工作相關訊息,有疑慮的信件就立即刪除,不用擔心這樣做是否會忽略什麼,因為真正重要的信件會再次寄來。
3) 不用浪費時間分類信件善用搜尋工具,用關鍵字便可直接找到特定信件
簡單三個步驟,讓Email中只留下自己真正該關注的事項,接著將其中 2 至 5 個工作項目記錄下來,透過這樣的方式自動獲得了當日工作目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