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和事事「微管理」的上司,和平相處?

SmartM/彭書耘
2017-08-31
如何和事事「微管理」的上司,和平相處?
圖片來源 : Pexels
接到新案子、接洽新客戶,明明是自己一手張羅的計畫主管卻不放心地處處緊盯、積極介入?儘管心中萬分不願意,但也沒有立場阻擋主管的「關切」,這種被操縱卻無能為力的狀況,在從屬關係中更難處理。當上司是個恐怖份子等級的微管理狂,該如何共事?曾獲多項國際肯定的工作溝通專家 Lynn Taylor 提出幾個關鍵,面對上司掌控時能更有效解決。

1.確定上司動機:更能有效防守

在急著脫離上司掌控之前,不妨先想想為什麼上司這麼做。是自己在類似的任務上曾有出錯的紀錄?是否前一個接替此類任務的人犯過重大錯誤?也或許上司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經驗才會過度干涉。仔細思考、觀察後,便能基於他的動機作出相應的動作,例如積極做事、詢問相關業務,一步步證明自己是此次任務的主導者,藉此慢慢脫離上司操控的處境。

2.反思自身角色:更了解彼此立場

上司為何強力介入?以下屬的角色去思考,更容易找到解答。可能自己曾經釋放出讓上司不放心的訊息,如拖延、健忘或不審慎,因此以上司的立場而言,才會試圖主導任務,避免意外。這種思維方式很適合直接與上司溝通,詢問自己的問題或應當改進的地方,更能了解彼此想並自我審視,在日後的任務上更加順利,同時讓上司漸漸抽離任務。

3.保持溝通流暢:增加互信

這種狀況下,若認為私下獨自進行業務便能脫離上司監控就大錯特錯,若被發現,他將更深信彼此之間已無信任可言,不僅僅是業務方面,連同團隊精神都蕩然無存。面對掌控狀態,反而更應該將一舉一動如實報備,例如見客戶、計畫調整或企畫溝通,當資訊越詳細透明,上司的信任也將呈正比成長。另一方面,讓所有行動公開透明的好處也在於,他將無法提出其餘負面懷疑影響任務進行。

4.提出相關計畫:讓上司放心

面對全新任務,若讓提出計畫與上司討論,不僅能減少上司的疑慮,也增加應對共同挑戰的團結心,減去上司一手掌控業務的心態。例如在下一次會議上提出一個新的想法,當然,掌控型上司可能會開始提出質疑和否認,畢竟這是常態,但此時用讚美上司的方式開始介紹這一想法,一切就能容易得多!例如,「上週的會議中,您對於新產品功能的好主意讓我認為我們也可以⋯⋯」順利進入討論,日後的任務進行自然也能更順暢。
掌握這些關鍵能一定程度的減少上司恐怖的掌控欲,但最後,若發現他堅如頑石時,不妨試試最基本、最原始的方法:保持謙虛。在四個技巧無法奏效時,或許這位上司僅需一位態度良好、真誠並願意學習的下屬,用這樣的方式找到與他合作的平衡,也能是最後的辦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