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成功的人,不只「知道」更要「不斷轉動」PDCA持續成長

岡村拓朗
2017-09-03
新書搶先看》成功的人,不只「知道」更要「不斷轉動」PDCA持續成長
「落實PDCA循環!」
你的上司是否常提出這樣的要求?PDCA原本是一種管理流程,包含:
Plan (計畫)
Do (執行.實績)
Check (檢核.覺察)
Action (改善行動)
這套流程是由統計學者愛德華茲.戴明(William_Edwards Deming) 所提出,原本是用作製造業的品質管理以及生產效能的提升,現在則廣泛應用在各個商業領域。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那麼, 轉動PDCA,又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要擬定計畫,隨後加以執行,之後再進行檢核,訂立改善計畫;接著再次執行、檢核、改善……。
像這種周而復始,不斷進行計畫、執行、檢核、改善的過程,就稱為「轉動PDCA」。
或許有人會覺得「什麼啊,這有什麼了不起嗎?」
「不要跟我說這種大家都知道的事啊!」
既然你這認為,那麼你是否曾將PDCA運用在工作中呢?
大家都知道PDCA,但能純熟運用的人卻很少。
很多情況是上司想教,部下卻覺得自己已經會了, 不過也只限於「 知道」PDCA。
我身為「創造時間,讓縮短工時模式化的顧問」,和許多商務人士接觸時,常會聽到這些的煩惱:
「無法達成目標」
「想解決問題,取得成果」
「專案管理無法順利進行」
「事情總是不斷拖延,到期限快截止前才匆匆忙忙地應付」
實際上,這說明了很多人無法轉動PDCA而感到困擾的事實。
這些煩惱都是只要能落實PDCA就能解決的問題。
那麼為什麼大家都很熟悉PDCA,卻不能讓它轉動呢?
 

只要能將PDCA視覺化,就能啟動循環

就像到目為止我們所看到的,PDCA循環本身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地方,不過是是計畫、執行、檢核.覺察、改善行動的簡單循環。
但儘管如此,我認為多數人無法順利運用的根本原因,就在於「無法用眼睛看見」。
所謂無法用眼睛看見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地說就是「沒有視覺化」。 

視覺化1:能看見整體圖像

舉例來說,工作能力好的人在行動前往往可以看到計畫的整體圖像。計畫成員中包含哪些人?每個人各自負責什麼工作?整個計畫以什麼樣的順序進行?哪裡會出現瓶頸?預算是多少?工作能力越好的人越能夠對計畫整體產生臨場的想像,簡單地說,就好像是在腦中畫「一幅畫」。
在運動領域也一樣。
例如像曾被選入日本代表隊,被稱為「指揮塔」的中田英壽和遠藤保仁,越是像他們這樣的一流選手,越容易做出彷彿在俯瞰球場般的傳球。
當然這裡指的不用眼睛看,而是說他們擁有在腦中產生像是從上方俯瞰一幅畫般「看見整體圖像的能力」。
而在商業領域中,我們習慣的可能不是像繪畫這種抽象的概念,而是以下列形式存在各處的資訊:
  • 在會議中發表的營業計畫、銷售預算
  • 用電腦輸入的營業日報
  • 在電腦上確認的銷售業績及達成進度
  • 每天記入筆記或手帳中的會議交涉結果及各種心得
  • 寫在手帳上的客戶訪問計畫
如果不能像畫一幅畫那樣將這些資訊視覺化,就不能知道PDCA是否順利運作。雖然沒有實際感受到PDCA正在運作,但又總覺它應該有在轉動,不知不覺就把PDCA拋在腦後了。
如果不能像看一幅畫那樣,看出整體圖像的不斷出現的變化或改善,就很難察覺PDCA的運作。
也因此,在轉動PDCA時,能夠在大腦中確實將整體圖像「視覺化」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視覺化2:數値化

第二點是「數值化」。
這是最常在工作中使用的PDCA指標,例如:
訂立目標營業額➞舉辦促銷活動➞月底結算時,計算實際的營業額➞開會檢討,執行後續的改善方案與對策。
如果是數字很精確,可以確實反映計畫目標的情形,實績的檢核也可能只要透過數字就能確實掌握。若連改善方案或行動都能數值化,那麼要轉動PDCA就會變得非常容易。
除了營業額這類容易訂出數值目標的工作內容,其他像是減肥或跑步……也能利用數值讓轉動PDCA變得更加容易。 

視覺化3:寫出來(畫出來)

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難以數值化的狀況……。
  • 總是會遲到
  • 老是無法如期完成
  • 遲遲無法採取行動
像這類問題,一般都會覺得難以數值化,要運用PDCA也會有困難。
但是,其實只要利用筆記本或紙張把它們寫下來,就能轉動PDCA。
過去被稱為「宅王之王」的岡田斗司夫,曾用「把吃下的東西記下來」的方法,一年內成功減重五十公斤。後來他把這個方法寫成了《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いつまでもデブと思うなよ),在日本是銷售超過五十萬冊的暢銷書,應該有很不少人看過。
他的做法就是藉由記錄每天所吃的食物,改變意識,讓自己行動的整體圖像變得清晰可見,進而做出改善的行動。
所以說《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也是一個因轉動PDCA而成功的案例。即便是乍看之下很難數值化的事物,也能藉由寫下來而變成可以看見,讓轉動PDCA變得非常容易。
此外,據說工作能力好的人習慣用圖像思考。比起再多的語言說明,有時候,畫出簡單的圖像說明更容易被理解。
請試著想像一下有人問路的時候,若只是用口頭說明:「在下個轉角右轉,大約直走七十公尺後,左轉進入小巷,那裡有扇門,之後再右轉,進去之後有……」對方聽完之後應該還是一頭霧水,但只要畫一張簡單的地圖,一下子就能解釋清楚。
不要只是在腦中思考,只要能寫出來(畫出來),變得可以被看見,就能變得「簡單易懂」。
就像這樣,讓PDCA轉動的重點在於藉由數值、文字和記錄,透過讓整體圖像變得像一幅畫般的「視覺化」形式,讓循環的運作變得容易理解。
「PDCA正順利轉動呢」
「開始改善了」
這些狀況都能透過雙眼看見清楚理解。
這就是讓PDCA轉動的第一個原則。
如果能將PDCA一連串的流程像一幅畫一樣記錄下來,加以視覺化,就不會感到迷惘,也能簡單著手進行計畫、執行、檢核;之後,要思考怎麼改善時,也會變得更「簡單」。(本文摘錄自《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第一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岡村拓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岡村拓朗
在外商企業主管,也在公司外從事「創造自己的時間,縮短工時模式化顧問」活動,是一位專業多工的上班族。
1972年出生於身福岡縣福岡市。1995年大學畢業後進入連鎖超商總部工作。在地區營業所任職時代,從現場所使用的「驗證假說循環」中學會PDCA的思考。調職到總部行銷部門後,因業務改革專案被破格任用,成為最年輕的主管,負責打造全公司規模,運用PDCA的促銷模式。
2003年轉職到外商醫療保健企業,過著每天只有工中的生活,每月加班100個小時以上,遠超過被稱為勞死底線的80小時,體重激增10公斤。後來因為運用獨特的模式化方法,開始做PDCA筆,讓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年收入增加了3倍,不再加班,並順利減重13公斤。其中工作成果的一個例子,是開發了嶄新促銷系統,讓宣傳活動的次數增加了28倍,但準備時間僅為原本的1/5、成本也只需要原本1/3,節省了一億日圓。擅長的領域是打造實現短工時的機制。
從2015年開始從事受公司認可的副業活動。主持「工作快5倍!實踐會」,以PDCA筆記的活用方法為基礎,擔任創造自己的時間並提升工作成果的顧問,和提升生涯品質的教練,以「創造自己的時間,縮短工時模式化顧問」的身分積極活動中。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