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進新公司一定會遇到的 4 種狀況,這樣應對更快融入

SmartM/許博涵
2017-09-07
 進新公司一定會遇到的 4 種狀況,這樣應對更快融入
圖片來源 : principe-sad
正如貓剛到一個新環境時會被原本的貓排斥,初入新公司的員工也很容易接收到前輩們的敵意,在彼此不了解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許多成見,若未積極處理,很可能導致往後緊張的職場關係。問題就出在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適當表現自己,演說訓練公司 Executive Speaking 執行長葛蘭特(Anett Grant)新進人員整理了4個說話技巧,將有助迅速融入新公司。

1.遇到求表現時,要說:「從我過去的經驗判斷,⋯⋯」

剛進入一家新公司,最常見錯誤是過度炫耀自己過去的經驗。雖然有些人認為,自己並未誇大過去的經歷,這些其實也是自己被聘雇的主因,然而若一個人不斷強調「我在過去的公司⋯⋯」,似乎在表達自己仍眷戀於舊的公司與職位,讓人懷疑對新工作的忠誠度。
想迅速融入新公司並獲得同事信任,應該先著手了解目前公司所遇到的問題,並將過去的經驗運用在當前問題中。假設公司目前有軟體靈活性不足的困境,比起說「我在過去的公司使用XX軟體,效果非常好」,倒不如說「從我過去的經驗判斷,現在我們公司最需要的是像XX具有靈活性的軟體」。只要展現能解決當前問題能力,避免過度炫耀過去經驗,才是和同事迅速建立連結的關鍵。

2.該進入狀況時,別怕問「影印機在哪」這類笨問題

新員工在進入公司通常被告知「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出」,但一般人在進入新公司時幾乎不太發問,因為深怕自己問了笨問題,引同事的輕視。其實新人應該要好好把握可以發問的時機,即使再基本的問題也沒關係,這不僅可以讓人更熟悉辦公室的環境,更是和同事破冰、開啟話題的機會。而且適當提出問題,也是展現出自己正積極投入新工作中。

3.想要知道更多時,三步驟提問更有禮貌

在不了解新鮮人的背景下,員工也會對新進人員的能力存疑,即便沒有明講,新人仍能感受到自己被排除在某些專案之外,也未被告知相關工作細節。
這時,建立與團隊的信任顯得至關重要,即便有著被排擠的感覺,新人仍要禮貌性地詢問相關工作細節。假設自己被指派到一個負責降低生產成本的組別,團隊在某些地方建了功,若想要全盤了解團隊是如何運作的,可以試著用以下的發問架構
肯定「我知道你在減少預算方面特別拿手。」用讚美開啟話題,使對方降低戒心;
說重點:「但我剛被任命要協助你,」講出自己為何要了解相關資訊的原因;
提問題:「那麼我該做那些事情幫助團隊更好呢?」透過前面的鋪陳,禮貌性提出問題。

4.在跟別人合作時,不要馬上說「好,我馬上給你」

每間公司的文化皆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工作節奏,在轉換公司的同時自然也需調整個人步伐,使自己和團隊頻率一致。想要掌握新團隊的步伐,溝通是最直接的方式。當同事交辦任務時,比起馬上就說「好的,我在兩小時給你回信」,回答「好的,請問我什麼時候回覆你比較恰當?」更能了解他們的工作模式。將抽象的工作節奏實際落實在任務執行上,有效建立與同事的連結,讓溝通更具效率。
加入新公司時,頭幾週是形象建立的關鍵期;運用上述策略,建立一個穩固的基礎,輕鬆取得職場勝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