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同事在會議上發表你的點子,該不該當場戳破?

SmartM/周永堂
2017-09-28
同事在會議上發表你的點子,該不該當場戳破?
圖片來源 : robinsonk26
職場中不是每個時刻我們都能直率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會想捍衛自己的權利,但有些場合這樣做反而會讓自己惹上麻煩。何時該據理力爭?何時該先退一步?這成了一個很大的難題。專欄作家Karen Schneider以自身經驗分析了三個應該先讓步的情境,以避免對自己產生傷害。

情境一:當同事在會議中發表了你的點子

當同事將你的心血結晶當作自己的作品來發表,你覺得對方剽竊了你的成果。多數時刻我們都會想在當下把事實公諸於世,讓自己到應有的尊重,但這樣做導致會議中斷,也會讓現場氣氛凝重肅殺
要怎麼做才能有效處理這樣的問題呢?Karen表示應在會後在私下與對方會面,並且不應帶著對立的心態與對方對話。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開頭:
我在會議上聽到你提出了我們當時討論的_____,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你也認可了我的想法。在未來希望你可以多與我討論,並且在會議中讓我們一起報告這個專案.....
多數時刻這樣的對話將會換來一句道歉或是解釋,而對方也會意識到自己所做的行為可能冒犯到你;倘若對方仍然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此時執著於木已成舟的事已沒有意義,未來應當留意與此同事保持適當距離,以保護自己的利益。

情境二:當上司在公共場合指正你的錯誤

我們也都知道這些錯誤是我們成長最好的養分,但當上司在公共場合指正你的錯誤時,隨之而來的羞愧感可能會讓你憤而為自己辯駁。然而,這並不是一步很好的棋。當你據理力爭時,等同於你在大家面前讓主管難堪,此舉可能會影響到自己在主管心中的評價,進一步影響自己未來在公司內部的發展。
面對這樣的情況,主動在大眾面前致歉是最佳的解法,簡短而專業,不需要過多的解釋或謙詞。在此之後,主動安排一場與主管的私下會議,並以這樣的方式開頭:
再次向我所犯下的錯誤致歉,我也會盡力彌補我的錯誤。然而,今日您在大眾面前指正我的個人疏失,我認為同事對我產生了一些誤會。若以後我仍犯了這樣的錯誤,請問未來您可以私下指正我的錯誤嗎?
透過這個方式,主管不但能感受到你想改善的心,也能了解到自己在大眾面前指正確實對你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而未來也會更注意這樣的場合。

情境三:當你不甚認同的同事較你先獲得升遷

我們都知道無法達成自己渴求的目標是多麼難受,但一切都莫過於自己追求已久的升遷機會被自己所討厭或考績更差的同事所搶奪。你可能會大聲疾呼這樣的不公不義,但這樣做只會讓你領導風範盡失,更難以拿到升遷的機會。
該怎麼解決呢?首先,無論自身感受如何都先傳一封祝賀的信件給對方,讓對方知道自己對他沒有敵意,甚至希望未來可能可以進一步合作。再來,不要害怕與主管討論為何自己不是升遷的最佳人選。透過討論不但能讓主管知道自己是個有野心的人,也能清楚了解自己待加強的項目,讓自己未來更有機會能獲得升遷。
我們可能無法掌控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但我們可以掌控自己如何表現。試著讓自己心胸寬廣面對各種逆境,未來職場的路也將更加順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