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不再理智斷線!哈佛心理學家提供4步驟與情緒脫鉤

蘇珊・大衛
2017-10-01
新書搶先看》不再理智斷線!哈佛心理學家提供4步驟與情緒脫鉤
許多年前,在電視影集「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描繪的年代,有一位備受尊敬的艦長,站在英國軍艦的駕駛艙中,注視著夕陽在海面緩緩落下。他正準備走下去享用晚餐,瞭望臺人員突然示警:「長官,有燈光,正前方兩英里。」
艦長轉身往舵輪走去。「燈光是固定的,還是在移動?」他問,當時還沒有雷達。「報告長官,燈光是固定的。」
「對那艘船打燈號。」艦長草率下令。「告訴他們:你們快撞船了。改變航向二十度。」
但是過一會兒,那光源的回應是:「建議你們調整航向二十度。」
艦長深感受辱。對方不但挑戰他的權威,而且還當著年輕水手的面挑戰他!
「再發一則訊息,告訴他們!我們是英國皇家海軍挑戰號,是三萬五千噸重的無畏戰艦。叫他們改變航向二十度。」
對方不為所動:「我是二等兵歐萊利。請立刻改變航向二十度。」
艦長脹紅了臉,氣急敗壞,大聲咆哮:「這是海軍上將威廉.亞金森─威利斯爵士的旗艦。趕快改變你們的航向二十度」。
一陣沉默後,二等兵歐萊利回答:「長官,我們是燈塔。」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如何不再情緒一來就上鉤

我們在人生的大海航行時,也無從得知應該選擇哪一條航道,而且前途茫茫,命運未卜。這一路上,不但沒有燈塔指路,幫助我們避開礁石,也沒辦法光靠船頭的瞭望臺或高塔上的雷達,偵察出所有可能破壞我們生涯規畫的潛伏危險。我們擁有的,只有自己的情緒,像是恐懼、焦慮、喜悅、高興等感覺,仰賴神經化學系統的演變,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種種錯綜複雜的暗流。 
不管是盲目的憤怒或純純的愛,情緒是我們身體對外界重要訊號產生的立即生理反應。當我們的感官接收訊息,如各種危險的徵象、愛情的暗示、被同僚接受或排斥的線索……,我們會因應接收到的訊息,來調整自己的生理反應,像是心跳加速或變慢、肌肉緊繃或放鬆、精神完全專注在威脅上,或因信賴的人溫暖相伴而顯得輕鬆自在。
這些生理反應,可以讓內心狀態和外在行為與當前的處境同步,幫助我們不但生存下來,而且持續成長茁壯。人類在過去數百萬年來,經由演化過程反覆試驗而發展出來的內在導引系統,就像海軍士兵歐萊利的燈塔一樣,在我們不試圖對抗它的時候,反而發揮更大的功效。 
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因為情緒並非總是那麼可靠。在某些情況下,情緒能幫助我們看破虛偽和裝腔作勢,彷彿內建的雷達般洞悉一切、正確解讀實際發生的事情。每個人大概都曾有過這類直覺:「這個傢伙在撒謊!」或是:「我朋友一定有什麼困擾,雖然她說她沒事。」 
但在其他情況下,情緒會喚起過往記憶,把當下發生的事情和過去的痛苦經驗混淆在一起。強烈的感覺可能完全掌控大局,蒙蔽了判斷力,帶著我們直接撞上礁石。在這些情況下,你可能會失控,把酒直接往那撒謊的傢伙臉上潑去。當然,成年人極少放任情緒主宰一切,讓自己在大庭廣眾下出洋相。然而,你可能以不那麼戲劇化的方式,悄悄讓自己絆了一跤。許多人大半時候的情緒都處於自動操作狀態,在不知不覺間對情勢做出反應,並非有意識或出於個人意志的做出明智決定。 
有些人則察覺自己花太多心力壓抑情緒,把情緒當作不聽話的孩子,或更糟的是,視情緒為健康幸福的一大威脅。還有些人認為,正因受到情緒的羈絆,尤其是令人不安的憤怒、羞恥和焦慮感,而無法獲得想要的人生。 
面對真實世界發出的訊號,我們的反應會變得愈來愈僵化,不再能有效反應情勢,以致終於逸出航道,沒能維護自身的最佳利益。 
我是個心理學家,也輔導過許多企業主管。我研究情緒問題,以及人們如何處理情緒已超過二十年。我曾經詢問一些客戶,他們花多少時間試圖了解、改善或處理特別難對付的情緒、或引發這類情緒的情況,他們的回答通常是五年、十年或甚至長達二十年!有時,我得到的答案是:「從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聽到這樣的答案,我的反應自然是:「那麼你覺得你的方法有效嗎?」 
我希望幫助大家更懂得覺察自己的情緒,學習接納情緒,並與之和平共處,最重要的,藉由提升情緒靈敏力(Emotional Agility)使人生更成功。 
我介紹的工具和技巧無法讓你變成完美的人,也不保證你從此不再說錯話,或不再因為羞愧、憤怒、焦慮、不安而受挫。事實上,一味追求完美,或希望自己隨時都開心得不得了,只會讓你落入挫敗的陷阱。相反的,我希望在我的協助下,即使是最困難的情緒,你都懂得如何處理,讓你更能享受健康快樂的情感關係、達成你想要的目標,擁有充實的人生。

全新情緒管理學

過去二十年來從事顧問、教導和研究時,我曾不斷檢驗和改善保持情緒靈敏的原則,以協助無數客戶達成人生中的大事。包括努力在家庭和工作間維持平衡的母親;奮力在敵對國家中普及兒童疫苗注射的聯合國大使;龐雜跨國企業的領導人;以及純粹覺得人生不僅止於此的人。
2013年,我將一些研究發現刊登在《哈佛商業評論》,我在文章中提到:幾乎我的每一位客戶(更別說我自己了)都受制於僵化死板又負面的回應模式,我提出新模式,教大家如何培養更強大的情緒靈敏力,以擺脫既定模式,成功改變並持之以恆。這篇文章躍上《哈佛商業評論》熱門文章排行榜長達數月,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有將近二十五萬人下載,相當於紙本《哈佛商業評論》總發行量,甚至被封為「年度最佳管理概念」。
其他許多報章雜誌也跟進報導,包括《華爾街日報》、《富比士》雜誌和《高速企業》雜誌。編輯們形容情緒靈敏力為「下一個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是重要的觀念,將改變社會思考情緒的方式。我提這些不是為了自吹自擂,而是這篇文章獲得的迴響讓我明白,這個觀念的確打到痛處,似乎數以百萬計的人都在尋找更好的道路。
提升情緒靈敏力,是容許你活在當下、採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生活方式,並為此改變自己行為的過程。在過程中,你並非忽略這些難以處理的情緒和思維,而是放鬆對這些情緒和想法的控制,以寬容的態度,勇敢面對,然後超越一切情緒,設法實現想做的人生大事。

提升情緒靈敏力四階段

提升情緒靈敏力的過程共分四階段:
1.勇敢現身,坦然面對
名導演伍迪.艾倫曾說,80%的成功純粹贏在現身。我所謂的「現身」意味著抱持好奇心和善意,坦然面對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行為。有些想法和情緒在當下是合理且適當的,有些則是內心揮之不去的小疙瘩,有如碧昂絲的洗腦歌,幾個星期以來一直在腦中重複播放。無論是正確反映現實或有害的曲解現實,這些想法和情緒都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可以學習如何與它們合作,邁步向前。
2.跨出去
在坦然面對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後,第二項基本要素是抽離和觀察,以其本來面貌視之,了解這些只不過是一些想法和情緒罷了。如此一來,我們就在感覺和隨之而來的反應之間,開創了弗蘭克所說的「開放而不評斷」的空間。我們可以在體驗到複雜艱難的感覺時,設法釐清並一一辨識,找出更妥善的反應方式。抽離後再觀察,就可避免受到暫時性的心理經驗的控制。跨出去之後,我們的視野會變得更寬廣,學會把自己看作棋盤,充滿了各種可能性,而不只是棋盤上的一枚棋子,受制於前面已走過的棋步。
3.聽從內心呼喚,依循價值觀而行
整理心理經驗並冷靜下來,然後打開思緒和思考者之間的必要空間後,你可以就此專注於核心價值,也就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在承認它、接納它,並讓自己抽離可怕、痛苦或破壞性的情緒之後,我們將更能發揮自己「高瞻遠矚」的一面,根據長遠價值和抱負來整合我們的思維和感覺,找到更好的方式達成目標。
你每天都會做上千個決定。今天下班後究竟該去健身房運動,還是偷懶一下,去喝酒聊天?曾經傷過你感情的朋友打電話來,你應該接電話嗎,還是讓他語音留言?我稱這些小小的決定為「選擇點」,而你的核心價值將成為導航的指南針,讓你保持正確方向。
4.向前走
小小微調:傳統的自助成長書籍總是把改變視為巨大的目標,或是脫胎換骨的轉變,但研究結果卻恰好相反:融合了個人價值觀的小小微調,會為你的人生帶來莫大的變化。當你在例行公事和日常習慣作微調時,更是如此;我們每天一再重複這些行為,等同提供改變的大好機會。
翹翹板原則:世界一流的體操選手以其敏捷的身手和核心軀幹上發達的肌肉,讓極其困難的體操動作看來毫不費力。當她失去平衡時,她的核心會幫助她改正動作。但為了和世界頂尖人才競爭,她必須不斷跨出舒適圈,嘗試愈來愈困難的動作。我們也需要在面對的挑戰和自己的能力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才不會過度自滿或無法承擔,而能興致勃勃、充滿活力的迎接挑戰。
培養情緒靈敏力的終極目標,正是把積極迎接挑戰和持續成長變成一輩子的習慣。(本文摘錄自《情緒靈敏力》第一章,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蘇珊・大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蘇珊・大衛(Susan David, Ph.D.)
知名情緒與行為專家,在哈佛醫學院執教的心理學家。麥克李恩醫院(McLean Hospital)指導學院(Institute of Coaching)共同創辦人。證據基礎心理學公司(Evidence Based Psychology)執行長,客戶包括知名企業可口可樂、Google、BMW、輝瑞大藥廠、雀巢、拜耳、嬌生、松下電器、殼牌公司等。
她也是受歡迎的演講人和企業顧問,曾輔導過數以百計大型組織高階主管,包括聯合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世界經濟論壇等。文章常刊登於《哈佛商業評論》、《時代》、《高速企業》及《華爾街日報》。2017年獲Thinkers50選為「最可能塑造未來商業模式的思想家之一」。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