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務銷售的進階課:觀察客戶思考慣性,說出「說服力」

SmartM/林孟嫻
2017-10-09
業務銷售的進階課:觀察客戶思考慣性,說出「說服力」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推銷產品時,銷售人員最怕介紹地口沫橫飛,卻始終找不到打中客戶的那個點想讓業績蒸蒸日上,業務除了檢視、修正自己表達的內容,也必須分析對方的情況,巧妙出擊,使銷售更順利。
行銷軟體公司Hubspot整理出三點溝通訣竅,讓銷售員「說得多,更說得巧」,與客戶溝通時更具說服力。

1.觀察客戶的思考慣性,偏感性或理性?

每個客戶的性格特質都不相同,Hubspot建議推銷者觀察客戶的提問內容及討論方式,分析其思考方式是偏向理性或感性,以決定進一步的溝通方式。
若客戶是較理性的討論者,講求邏輯並要求實際數字驗證產品成效,那銷售員就應該以數據及理性分析來接續這場討論;不要以誇張或感性的語句描述產品成效,避免和客戶稱兄道弟以得到訂單,只會讓溝通出現反效果。
反之,若客戶較為感性,決策的考量點也是「害怕改變、不確定改變後會不會變好」之類的情緒性原因,業務可以用感性的方式與客戶溝通,強調自己能同理對方對改變或做決策的不安,而能提出具體的方案協助他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在顧客使用產品的前三個月密集拜訪等,讓顧客感到安心。

2.讚賞對方的觀點,創造英雄所見略同氣氛

學術期刊Th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曾刊登一份研究,研究員讓兩組人在得到相同資訊的狀況下各自討論對該資訊的看法;其中,討論中途常被鼓勵、讚美思考很周到、全面的組別,比討論中途常被提醒思考不夠周全的組別更容易做決定,也對自己的看法更有自信。
Hubspot從這個研究取材,建議銷售人員在與客戶溝通時,常在對方提問或小結時讚美對方的思考很周到、縝密,這樣能讓對方有「自己思考很周到」的自信心最後在下決定時能更加果斷。

3.討論產品的眉角,優缺並陳展現專業

與客戶討論產品時,與其事先演練客戶提出疑問或質疑時會有的攻防,不妨直接告訴客戶過往使用者對產品的所有正反評價,並進一步解釋為什麼顧客不用為負面的評價擔心:因為我們公司已提出進一步的解決方法,或是問題其實影響不大,可以用產品的其他功能解決等。
這樣安排,客戶能感覺到銷售員是認真在幫助自己了解產品,而非單方面講優點、不斷推銷;進而提升對銷售員的信任感,有利後續的討論。
此外,Hubspot也提出一份研究超過2萬人的報告,指出比起聽到單方面讚美一件事的單面資訊〈one-sided message〉,人更傾向相信同時解釋一件事好壞的雙面資訊〈two-sided message〉;因為雙面資訊提供的資訊量更充足,資訊接收者也更能快速在思考後做出決定,並對決定充滿自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