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5重點做好「提前負載」,讓工作一路順暢

山梨廣一
2017-10-14
新書搶先看》5重點做好「提前負載」,讓工作一路順暢
這裡所說的做好「提前負載」,原本指的是將多數負擔擺在工程前期的意思。
這是製造商使用的一種方法,透過將大量時間與勞力投資在製造工程初期,以預防後期可能發生的問題。
這個方法在許多工作上都能發揮效果。而想要做好提前負載,需要先掌握幾項重點: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重點一:資訊要在一開始就分享

舉例來說,假設某個工作需要花一整個禮拜完成,就必須在星期一就透過與上司及部下的討論,取得或分享必要資訊。如果有需要把人集合起來的工作,也要趁著星期一將人聚集。 

重點二:大方向要在一開始就決定

在工作的初期討論並決定方向性相當麻煩,也會伴隨難以處理的風險。然而正因為如此,才更應該在初期階段把力量集中在這個部分。決定大方向也是重要的提前負載,就算只是姑且先定下來也無所謂。決定大方向之後,日後的評估作業與討論的品質應該都能大幅提升。當然,每進入一個階段都必須透過檢討以確認一開始設定的方向是否正確。如果途中做出必須變更的判斷,就應該毅然決然轉換方向,不能嫌麻煩。這個舉動乍看之下雖然像是在倒退,但先前的評估也有不少可以使用的部分。因此就整體來看,在初期設定方向,還是能夠提升工作的生產力。 

重點三:麻煩的事情要在一開始先做

對自己來說負擔較大的事情、較麻煩的事情要最先著手。如果覺得「竟然要拜訪每一間營業所,真是麻煩」,那就從這件事開始進行。如果覺得「每一筆詳細資料都必須分析,真是太痛苦了」,那就從資料分析開始著手。對精神、認知都會造成負擔的事情,盡量提早完成。因為如果下意識的避開、拖延,最後將會因為沒有時間,而陷入「來不及去每一間營業所了!」或是「資料分析只能草率完事!」的狀態,無法期待達到最佳成果。反過來說,從負擔最重的事情先著手,也能確實減少花在整體工作的時間。盡早完成麻煩的事情、不想做的事情,之後就會輕鬆很多,甚至有充裕時間確認產出,所以工作品質也會提升。 

重點四:心理負擔重的事情一開始先做

每人都有不擅長應付的人。這個人可能是上司,也可能是客戶。如果需要與這些人討論,我們總是會忍不住想要拖延。與自己不擅長相處的人說話會有壓力,說明起來也很耗神。然而正因為如此,當你覺得「不在某個時間點去找總經理說明,工作就無法進行」的時候,更應該盡早完成這件事。如果遇到必須同時向嚴格的A經理,與溫和的B經理報告的狀況,則應該以A經理為優先。因為如果先與B經理討論出結果,就會產生限制,與A經理的交涉可能就會變得更困難。就像如果某個零件沒有確實裝進預定位置,後續對其他部分都會造成影響,所以這時只能先安裝重要零件。

重點五:在初期階段就把人拉進來

話雖如此,多數組織都把麻煩的事留到後來才做,也就是先從獨自一人的小規模作業開始,再慢慢把人拉進來,最後才向上級報告。最常出現的模式是員工先從自己做得到的部分默默展開計畫,直到「好了,接下來只剩下取得上司許可」的階段,才被上司推翻「這樣做完全不行。」或者也會發生沒有確認關鍵部分,就製作龐大的資料,後來才被上司駁回「什麼,你連這個都放進去了嗎?我覺得應該不需要」的狀況吧!無論如何,到此為止的努力都會變成白費功夫。 
然而這些問題,只要做好提前負載,在計畫開始之後立刻與上司討論,確認目的及條件,就能避免到了最後關頭才重做的事態,也不至於進行太多不得要領的工作。我們在提前負載時,一定要把上面的人拉進來。因為組織往往越到高層,資訊量也較多。如果在進行一件工作時,能夠在思考全貌的階段將上司拉進來,不僅容易拓展想法,也會提高生產力。
此外,在工作進行途中才將其他部門的人拉進來也是常見模式。但既然要讓他們參與工作,不如一開始就找他們加入。有些人在工作進行過程中才覺得「咦,這好像與總務部有關」而找總務討論;或是等到下個階段才發現「這麼一來必須取得會計部的同意」才找會計商量⋯⋯但與其這麼做,還不如在一開始就先召集相關部門的人,一次把話講清楚,更能得到好的結果。因為一開始先讓相關人員知道該做哪些工作、進度該如何安排、該以什麼樣的步驟進行比較好,效率會遠比到時候再麻煩他們高得多,也能提升獲得的資訊與幫助的效果。(本文摘錄自《終結低等勤奮,麥肯錫菁英教你有用的努力》第一章,先覺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山梨廣一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山梨廣一
1954年出生於東京。東京大學經濟學院畢業,史丹佛大學商學院MBA。原本任職於富士軟片,1990年跳槽進入麥肯錫公司。1995年成為合夥人,2003年成為資深合夥人。曾協助過零售業、消費性產品製造商以及其他業界的企業進行戰略構築、組職改革、市場調查、實戰改革等,在麥肯錫日本分公司中擁有最豐富的顧問經驗。2010年至2014年在東京大學工學研究所技術管理戰略學組主持「企業戰略論」講座,也在東大擔任「消費論」講師。
2014年離開麥肯錫之後,在永旺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執行董事,後來任職特別顧問。2016年成為驪住集團董事。著作包括《Provocative Thinking 刺激性思考》《簡單的戰略》(以上為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麥肯錫 價格》(合著)、《專業的市場調查》(以上由DIAMOND公司出版)、《新成長戰略》(合著,NTT出版)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