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僅30%消費者認為企業「懂我心」》時時檢視3件事,縮小與客戶的期望落差

SmartM/黃靜涵
2017-10-16
僅30%消費者認為企業「懂我心」》時時檢視3件事,縮小與客戶的期望落差
圖片來源 : Gallila-Photo
消費者導向的科技發展迅速,大數據預測消費行為、AI聊天機器人都有助於更貼近消費者。然而,業務真正了解客戶期望嗎?
管理顧問公司凱捷(Capgemini),調查3,300名消費者和450家服務他們的公司,發現四分之三的企業認為自己是以客戶為中心,但只有30%的消費者同意。甚至,成立越久的公司,落差越明顯。
良好的顧客體驗可以有效增加客戶黏性。研究顯示,81%的顧客表示願意為更好的消費體驗付出更高的價格,近三分之一的消費者表示願意增加15%以上價錢。這表示,只要命中客戶心中對產品的期望,價位高低並不是最大問題。也因此,如何縮小與客戶之間期望差距,成了業務努力的重點。凱捷顧問公司執行副總Pierre-Yves Glever建議,想加強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連結,必須檢視三個問題

檢視1:你訂定的KPI,是客戶在意的嗎?

舉個例子,有些公司把客服中心對客戶問題的來電回覆效率當作KPI(關鍵績效指標)然而當客戶已習慣通過手機上的App立即詢問、評論,這就是失效的KPI。為避免目標錯置,把時間、精神用在改善不相關的領域,創造一個健全的雙向溝通機制是貼近客戶需求的「基本建設」。
消費者若是喜歡一個品牌、產品,必然會主動持續溝通。站在第一線,多傾聽顧客的問題或困難,當作持續優化的方向,勢必會收穫更多。

檢視2:你提供的互動管道,跟得上客戶使用習慣?

若想過提升客戶服務獲得競爭優勢,需要部署對客戶真正有利的技術,例如Facebook Messenger或者WhatsApp上的chatbots便是品牌互動流行趨勢。
這些技術的使用關鍵在於服務直達客戶,直接溝通、了解市場反應。除此之外,在操作後台,還可以利用CRM對消費者進行分析。藉由數據資料分析顧客喜好、痛點,不斷改善銷售話術、流程,更有效率地滿足客戶需求。

檢視3:你的做法,與業界強者差別在哪?

優化服務的方法越來趨多元,適時從其他業務經驗學習、獲得改善消費者服務的靈感是必要的聰明做法。觀察同業中佼佼者、相關領域專家,都是增進功力的方式。
消費者導向時代,越能精準命中客戶需求的人,越快成功。從凱捷的調查報告看得出來,企業與客戶之間目前的差距很大,業務銷售必須落實傾聽,才能讓公司端精簡運營效率,客戶端也提升滿意度。德國作家歌德曾說:「光靠知識是不夠的,還要懂得運用;光靠願望是不夠的,還要有所行動。」傾聽客戶、命中需求,知識、運用、行動,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