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領導者的7個特質,你有幾個?

游舒帆
2017-10-18
領導者的7個特質,你有幾個?
圖片來源 : Sponchia
你我對領導者可能都有很多的期待,希望他是個充滿魅力、影響力、號召力、決斷力,同時個人能力卓越的人,但這其實是一種對超級英雄的期待,而日常生活中我們遭遇到讓人欽佩的領導者們,或許不如超級英雄般完美,但我們仍然願意服膺他的領導。
對我來說,一個讓我信服的領導者大致上具備幾個特質:

1.能成事

就是能讓事情發生的那種人,有些人能發現問題,有些能找出解法,但領導者則真正讓問題被解決,這樣的人不論是我主管,同儕,甚至是我的部屬,我都會把他認定為是個領導者。

2.無畏困難與險阻

有些人指擅長打順風球,或者只挑簡單的任務去執行,但真正的領導者,並不會刻意挑選,今天如果一個任務沒人敢接手,他會義無反顧地接手,透過審慎的規劃與確實的執行,最終完成任務,過程中可能會有許多的困難或挑戰,但他知道這是他成長的養分,輾過就好了。

3.抱持成長心態

對自己,對團隊都是抱持著成長心態,不會認為自己能能力已達上限,或者認為自己光靠現在的能力就能一直吃老本,唯有自己不斷進步,才能帶領團隊進步。好的領導者應該是個好的學習者,而不該是個只鞭策別人學習,但自己卻在原地停留的人。

4.歸功於團隊

這一點應該大家都很在意,如果有哪個人做完一個專案後說這都是他領導有方,別人捧個兩句他就洋洋自得,而不懂得感謝團隊或讓他人享受鎂光燈,那這樣的人不值得跟。

5.敢於接受挑戰性問題

我之前曾列過好的PM的特質,其中一項是要敢於接受挑戰性問題,例如:「你只做到90分,為何做不到100分?」、「你憑什麼對你的計劃這麼有把握?」、「如果我們不信任你,你又能怎麼做?」,如果你面對這些問題時會感到侷促不安,希望它們永遠不要出現,而不是去思考為何這樣的問題會被提出,以及為何自己真的沒做到。

6.冷靜而充滿激情

我跟幾個很棒的領導人共事過,他們在面對困境或緊急情況時表現的很冷靜,即便旁人都已經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他們仍然保持鎮定,或許他們並非胸有成足,但他們已經盤算過風險的大小,且內心不斷在推敲合適的解決方案,而一旦決定後就帶領團隊往前衝,直到問題被解決為止。

7.敢於承認錯誤

當領導者著眼於結果時,他必須要敢於承認自己的決策錯誤,以求更快的調整方向往前走。我曾看過幾個主管,在做了錯誤決策後,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硬拖著團隊往偏差的方向前進,直到浪費了多倍的時間,且找到其他台階可以卸責時,才下達指令轉換方向。
我心目中的領導人不用是聖人,但如果他滿足以上的條件,我想我會很樂意與他一同共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