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趁早養成體察全局與換位思考的能力?

張國洋JOECHANG
2017-10-19
如何趁早養成體察全局與換位思考的能力?
圖片來源 : Positive_Images
這麼幾年來,時常有人會問我:「Joe,你們是從小受過什麼訓練? 為何對於複雜人際關係總能看得這麼深刻?」

掌握全局,就像「下棋」

我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無法回答這問題的…
因為回想起來,我從小就不是外向的孩子,對於跟人交朋友這件事沒有很大的熱情。也不是自閉到完全不理人,但對於頻率不同的人,向來不會勉強自己要去跟對方熟悉。加上運動細胞也普通,所以大部分時間其實都是自己看書或是做類似靜態的活動。
父母方面,從小也沒特別讓我去學過什麼少見的才藝。雖然上過什麼功文數學、英文、音樂、或是畫圖這類活動,但與其說是學技能,不如只是讓小朋友打發時間的活動。加上我在上課過程中從沒嶄露什麼了不起的天分,課堂中又不是顯眼的學生,所以向來不太受老師關注。通常也多只是上個半年,自己膩了然後就沒去了…
所以我也常自問,為何我在現在這年紀,人際動力的變化以及組織中的政治氛圍似乎敏感度比一般人稍微更高一些?
想來想去後,我唯一想到有一個可能性,也或許是大家可以嘗試培養你自己(甚至是你小孩)去練習的事情。這件事情說起來沒什麼很神奇的地方,也因此我過去一直沒意識到,但最近開始感覺這搞不好是一個很重要的訓練。
這訓練是什麼呢?是我自己大概五歲時,我媽媽開始教我下正統的象棋。所謂正統的象棋,指的是那種全盤的象棋(不是蓋著下,然後翻吃隔壁子的那種下法)。
我現在回想起來,下棋或許是個對我人生影響絕大的活動。因為一開始剛學的時候,我笨手笨腳的,就算媽媽讓子三、四個,我都未必能贏。但過了段時間,我可以跟媽媽打成平手。甚至慢慢也可以跟不少大人打成平手。最終則開始有能力贏他們。而在這摸索贏他們的過程中,我其實不知不覺地養成了幾項同年齡小孩沒有的能力。

不能見樹不見林

比方說,「全局思考」的能力就是下棋要贏必然會開始學會的東西。因為,你不能見樹不見林,不然你可能局部勝利,但卻在關鍵目的上失敗。像剛開始學下棋的時候,很容易會僅著眼在某個區塊戰役上。可能好不容易吃了對手的車,但卻剛好曝露弱點被將軍而落敗。
但當你開始有全局的觀點,你就會開始學習揣摩你的對手。他出了某步棋,你會去思考:「為何他要把炮移來這裡?」、「放到這裡是有什麼目的?」
你重新環顧全場,然後發現:「啊,他老早把馬放在那邊是早有預謀吧! 炮移到這裡恐怕是為了之後要堵我象的路? 若照此推論,接下來他應該會把車移過來…」
最後推倒出:「如果他打算這麼做,我又該如何反制呢? 動炮...動兵…還是動....?」

拉高視點,琢磨策略

所以,下棋讓你能自然而然拉高視點,並學習從「別人的眼睛看世界」。最後,自然而然就會培養出策略的思考力。
這是我最近開始學圍棋,才回想起來的陳年往事…
我覺得局的思考,最關鍵的起點是你要有能「換位思考」的能力。能越快體察別人在想什麼、越快理解別人對同一件事情的觀點、猜到別人想怎麼出牌、會怎麼採取行動,你就能理解目前的狀況,並及早做出反應。無論是戀愛、或是友情、或是工作上更複雜的狀況,體察別人的心意,都是看懂局的第一步。而下棋,似乎是最能潛移默化地在我們早期年紀就去強化這能力的方法。甚至我猜,最好的訓練時間,恐怕就剛好是五六歲前後。
因為據說人類的小朋友在大約五歲之後,才開始有從別人的眼裡體察世界的能力。
最著名的心理學研究,是皮亞傑(Piaget)的三山實驗。這實驗的概念是這樣。實驗者在桌上放了三座不同高度、不同顏色的假山。小孩子坐在一側,另一側則放上一個玩偶。然後請小孩把他眼中看到的山畫出來。他可能畫出由低到高的形狀。等他畫完後,請小孩子再一次嘗試畫出「對面玩偶」眼中看到的世界。
當小孩子年紀還小時, 就算請他畫玩偶看到的世界,他也只有能力畫出自己眼睛看到的這三座山。據說要到五歲之後,才開始有部分小孩有能力從玩偶的眼中畫出它眼中的三座山。而大部分小孩子約要到七歲之後,才有充分從別人眼裡看世界的能力。
雖然我們最終都能理解,玩偶看的世界跟我自己眼中看到的世界不太一樣。但如果能把孩子放在一個「非得不斷揣摩別人想法」(喔,當然,性格古怪的父母對此也有幫助就是)、他又能有樂趣、而且還能培養他策略思維的環境,那肯定他這部分的能力會在長年磨練下能超過其他同年齡的孩子。當然,我沒有真的學過兒童教育的知識,所以並沒有證據顯示下棋一定有用。但就算下棋對培養換位思考沒幫助,訓練小孩下棋恐怕也沒有損失。最少可以累積跟小孩的親密互動,所以這或許是一個各位家長可以嘗試的方向。
有人可能又想說:「那打球呢?或是打電動呢?也可以培養體察別人眼裡世界的能力嗎?」
我覺得打球這種團體活動應該多少有幫助,但恐怕幫助沒有下棋來的好。因為打球這類的活動,一部分的孩子是可以透過生理優勢來無視策略。比方說,你長得比別人壯,你球就是丟得比別人遠;你跳得比別人高,跳搶總是贏別人。當你可以直接靠生理優勢輾壓別人下,別人想什麼就沒這麼重要,你也就不會費腦筋去思考這些問題。你也只會不斷反覆用你的優勢。但生長優勢有時候過了國中,就沒用了。所以若養成小孩過度仰賴生理優勢,長大可能就會開始不斷失望。

全局思考、揣摩對手、自控規則

但下棋,是一項無法透過生理優勢來贏別人的活動。大家拿的棋子都相同,你要贏,就勢必得比別人看得遠,把別人的行為猜得透。所以參與者自然而然會去磨練這一塊。
所以,下棋可以幫忙建立三個東西:
  • 全局思考
  • 揣摩對手
  • 自控規則
至於玩電腦遊戲,我覺得也沒有跟真人下棋來的好。這分成兩個理由。首先,你不會覺得電腦是人,所以壓根不會嘗試用電腦的角度想事情。(像我最近學圍棋,身邊沒人陪我下,也只能跟電腦下。但跟電腦下,真的就沒有推敲對方在想甚麼的樂趣…)
而且很多遊戲,電腦AI都有思考盲點。人類往往很容易找到AI的盲點,比方說某些策略遊戲,只要你不接近敵人到一定程度,電腦就會無視你。但這種盲點鮮少是真實人生的狀況。當然人生的各類系統也都還是有盲點,只是這類盲點通常不在顯而易見的地方。你反而更要從大處著眼,要更充分理解人性,才有辦法找出來。這反而是電腦遊戲比較難協助我們養成之處。
另外,電腦遊戲還有一個缺點。就是跟電腦玩久的人,會對規則判定懶惰,很容易會覺得規則是不能被撼動的東西。因為我們打電動,電腦自動會算分跟判定生死。但跟人下棋,你得自己掌握規則,你得注意對方是否按照規則。換言之,你會習慣不把人生交給別人去計算。你必須重視過程、也需保持警戒的監控結果。而不是覺得別人自然會做出公平與合理的計算。而這恐怕也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態度!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人學」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