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恐怖意見領袖」,拚命否決別人卻不提出想法

Mr.6
2017-10-19
職場「恐怖意見領袖」,拚命否決別人卻不提出想法
圖片來源 : komposita
有一位很挑食的學姐,以前就聽同學說過,和她約吃飯,會「非常痛苦」。有一次聚餐,我終於領教這位學姐的厲害── 
那一次,大夥兒一如往常的討論待會要去哪家餐廳吃飯,由於是我主辦,所以我率先問大家。
「晚上想去哪裡吃啊,各位?」我問。
我還刻意望了那位很挑食的學姐一眼。
「都可以啊!」學姐說。
於是,大家開始提意見了。
「那,麻辣火鍋!」「燒肉?」「雲南菜如何?」
你一言我一語,好熱鬧。

特點1:愛潑團隊冷水

熱鬧之中,卻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 
「哎呀,今天太熱,吃麻辣鍋好怪!」 
「燒烤也太上火了吧!」 
「雲南菜……唉,都太辣了啦。」
我抬頭一看,說話的不是別人,正是那位挑剔的學姐。
我心想,沒關係,學姐你繼續「嫌」,我們也繼續想餐廳,這城裡這麼多餐廳,一定會找到學姐喜歡的啦。
「好,我們繼續努力想!」我鼓勵大家。 
這時候有人建議,隔壁就是某間美式餐廳,就去那邊吃吧! 
也有人說,不如去某某KTV,吃飯兼唱歌,多high啊!
還是去那間知名鐵皮啤酒屋吃熱炒?
不過,學姐又嚷嚷,那裡太吵了,這裡也太吵了,全都太吵、太吵了!
學姐這時候臉色「很難看」,比我們這些努力丟餐廳的人的臉色更難看── 
「到底要不要去啊?要去的話要趕快想地方啊!」學姐說:「再想不出來,我就『不去』了!」 
嘩,不去了?
聽到這句,我真的是快發火了。
我強忍火氣的說:「學姐,不然,由妳來想一個地方好了,這樣比較快一點……。」 
沒想到,學姐比我更生氣。 

特點2:吝於說出心中的點子

「你這個主辦人也真奇怪?這麼早就通知聚會了,為什麼不早點找餐廳?」學姐說。
「我…我…,」我無可奈何的找了一句最溫和的說法:「實在不確定『您』想吃什麼……。」
「那,你就擺爛(不找)喔?」學姐說。
我此時真的氣到爆了。
但我也看到了社會上某一種人的「問題」,將這問題稱為「恐怖意見領袖」──
朋友之間,為了一個吃飯地點而討論討論,暫時沒有決議,也是一種樂趣。 
但有的人,不認真討論,不發表意見,卻又喜歡反對別人的意見,然後攻擊大家討論的成果。當我們說「那都照你的嘛」,她又不表態。
她沒有意見,但她是「意見領袖」。她是「恐怖意見領袖」。
你身邊有這種「意見領袖」嗎?
這種人,寧可離她遠一點;團體生活的「第一課」,他/她就已經不及格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