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研究發現,樂於分享的團隊「績效更高」

SmartM/黃靜涵
2017-10-23
研究發現,樂於分享的團隊「績效更高」
圖片來源 : jarmoluk
美國知名社會心理學家、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副教授Amy Cuddy及其同事曾在哈佛商業評論中寫道: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影響和領導的方式是從給予溫暖開始,溫暖是產生影響力的道,它有助於信任、溝通和吸收思想,即使是一些微小的非語言信號,如一個點頭、一個微笑或開放性的姿勢,都可以向同事、主管表示關心與樂於工作的情緒。

1.心理學家:友善的表情特別有力量

Cuddy舉了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心理學家Alex Todorov的認知神經研究為例,這項研究顯示,人們在簡單的看過面孔後做快速判斷時,最容易注意到溫暖友善的表情。美國《成功》雜誌(SUCCESS)也建議,在下班前若能與同事適時說聲再見,有助於增加與工作夥伴的聯繫,用友善的再見提醒他們,自己是一位朋友,而非只是工作上的同事。
在職場上,若是能對身邊同事表現出友善,比如微笑或是簡短的日常對話,在討論工作或會議時,基於平常給大家的好印象,個人發表的意見會比較容易被同事、主管注意,擴工作的影響力。

2.研究發現,樂於分享的團隊績效更高

在另一篇哈佛商業評論中,華頓商學院心理學教授Adam Grant提到亞利桑那大學教授Nathan Podsakoff領導的整合分析,這項分析發現員工善於分享的特質與績效之間的連結十分緊密。換句話說,員工相互交流分享經驗的率越高,那麼公司的盈利能力、周轉率、生產力及客戶滿意度也會相對提高,同時還可降低成本。
當員工時常交流、樂於分享時,會在無形中增進合作協調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化向心力,表達出正向的企業文化給消費者與供應商,提升企業形象。

3.「信任」是促使潛力爆發的催化劑

Cuddy對於團隊信任,曾發表這樣的見解:信任能增加資訊分享、開放、合作和流動性,若同事間能互相信任對方並履行承諾,那麼工作上的規劃、協調與執行將會簡單許多。
此外,信任還可以促進想法的接受與交換,讓人們能夠試著傾聽他人的意見,提高團隊研發想法的數量和質量。由此可知,履行承諾、相互信任不僅是人際關係友好的基石,更是高效工作的關鍵。
要執行以上幾個秘訣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長期實行,對工作常保熱情與嚴謹的態度。有些時候,繁重的事務會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易怒,導致行為變得粗魯,在職場上便容易給同事壓力,也會降低對工作的耐心導致躁鬱。
但與人不同是成功的關鍵,別人越是在工作上躁鬱不安,自己越要保持沉穩,表達友善,創造人際優勢。從現在開始,試著學習微笑、耐心詢問與傾聽,或許會發現自己已經漸漸變成上司與同事眼中溫柔而高效的工作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