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稻盛和夫:改變人生的3要素

稻盛和夫
2017-10-29
新書搶先看》稻盛和夫:改變人生的3要素
我認為,人生或工作的結果是以下面這項方程式來決定。
人生.工作的結果=想法(理念)× 熱忱 × 能力 
這個方程式,是針對「即使個人能力普通,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度過卓越的人生」這樣的提問,透過我個人的體驗所構思出來的。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人生不是單憑能力決定

首先第一個要素是「能力」。
我在鄉下地方的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雖然拚命用功讀書,自認為還算優秀,可是相較於那些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一流大學的人,我認為自己在學識上的能力好像並不是那麼傑出。不過我想,人生不是單憑能力決定,應該還有其他的要素才是。
因此,第二項要素就是「熱忱」。
為了要度過這段人生,自己究竟擁有多大的熱忱,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所以我決定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我的能力或許並不強,但唯有熱忱,我不想要輸給任何人。
我說這是「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雖然大家都說自己「正在努力中」,但那種程度的努力是不夠的,「是不是真正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的熱忱強度非常重要。 
即使自認為沒有「能力」,但只要擁有「熱忱」就能扳回相當的頹勢。能力是從零分到一百分,熱忱也是從零分到一百分。以我個人來說,能力並不是那麼好,假設是一般程度的六十分好了。
至於熱忱,因為我打算比別人加倍努力,大約是九十分左右。所以就是六十乘以九十而得到的數字(五千四百)。
另一方面,有個人是以優異的成績由一流大學畢業。這個人的能力超群,有九十分。只是他對於自己的能力出眾感到得意洋洋,付出的努力在常人之下。如果說,熱忱只有四十分的話,那就是九十乘以四十(三千六百)。結果斷然改變了。
即使有自己不擅長的部分,憑靠意志還是可以改變。我認為,就是因為比他人燃燒更加倍的熱忱。 

想法改變人生

但是比起「能力」與「熱忱」,更為重要的要素是「想法/理念」。這是個人所持有的人生觀、價值觀或是哲學思想,也是內心所抱持的思考方式。
對於事情是否進展順利,有人會非常擔心,帶著悲觀的想法。但是另一方面,有人則態度樂觀,認為一切都會安好。全都因人而異。
有些人會因為自己所處的環境惡劣,不知能否在如此矛盾的世上好好活著並且認真工作,因而變得卑屈。也有些人即使現在貧苦艱困,卻為了養活家人而正面積極地努力奮鬥。
換句話說,想法/理念這種東西,可以從負數一百到正數一百。相對於能力與熱忱只有從零到一百的正數,想法連負數都有。
憤世嫉俗、懷恨抱怨,否定光明正大的生活方式;負面退縮、虛偽不實,活得不認真。如果個人持有惡劣的想法,當他的能力愈強、熱忱愈高,在人生或工作上的結果就會形成愈大的負數。 
即使能力與熱忱比別人還高,卻會因為想法而變成極大的負數。
單憑一個想法,人生就會為之一變。
所謂好的想法,就是正向、積極、具有建設意義;擁有與他人攜手同行、和睦相處的協調能力。心中充滿善意,體貼、溫和,坦誠、認真,不惜一切盡最大的努力。不自私利己,不心存貪念,並且抱持感謝的心。
當初我在找工作的時候,轉了念頭:「雖然學生時代考試失敗,還罹患了肺結核,無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但今後的人生,或許神明將賜給我幸運。我不該捨棄希望,要積極正向去過日子。」在緊要關頭站穩了腳步。結果,經由老師的引薦,進入京都某公司任職,開創了一條新的人生道路。
正向積極、擁有開朗的心境。持續抱持這樣的想法,即使身處時運不佳的環境下,也能跨越難關。就算能力低下、遭逢逆境,一旦認定前方有美好的將來在等待,僅只如此,人生就會有良好發展。絕對不可以認為自己將來會倒楣。我認為,相信幸福的未來極為重要。(本文摘錄自《一個想法,改變人生:稻盛和夫青春語錄》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稻盛和夫
1932年出於日本鹿兒島縣,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系。1959年設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京瓷),歷經總經理、董事長,1997年轉任名譽董事長。1984年創辦第二電電(KDDI)就任董事長,2001年轉任最高顧問。2010年就任日本航空董事長,歷經執行長一職,2015年擔任名譽顧問。
著作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京瓷哲學》、《高收益企業》、《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工作法》、《成功與失敗的法則》、《稻盛和夫的7個激勵法》、《成功的要義》(以上皆為天下雜誌出版)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