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何有些部屬就是愛唱反調?4個攻心技巧,解決帶人煩惱

SmartM/周永堂
2017-10-25
為何有些部屬就是愛唱反調?4個攻心技巧,解決帶人煩惱
圖片來源 : rawpixel
從公司的層獲得升遷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這也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開始需要管理下屬,而「人」正是影響工作最大的變因,經驗不足的主管也常無所適從。前顧問公司CXO Solutions創辦人,支付公司Marqeta另類支付(Alternative Lending)負責人Candace Sjogren針對這樣的情況,就自身經驗提出四個技巧,讓我們能與難溝通的同事或下屬對話,進而讓專案績效快速提升。

1.研究發現:以名詞為主軸的句子,接受度更高

《How to Get People to Do Stuff》這本書提到一個研究發現,面對兩種相似但重點詞性做變化的的句型,多數人會較容易受到以「名詞」為主軸的句子影響。文章中透過"How important is it to you to vote in tomorrow’s election?”和"How important is it to you to be a voter in tomorrow’s election?”兩個句子的測試,發現後者句子中的名額"voter”比起前句的動詞"vote"更能促使對方進行投票的行為。
研究發現這樣的差異是因為名詞更容易讓對方感受到歸屬感,提高對指令的接受度。除此之外,動詞的使用也容易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受職場階級壓迫,或是被頤指氣使,進而降低自己盡心盡力的動力。有鑑於以上內容,以名詞取代動詞將更能與人有效溝通,並讓對接受論點。

2.用數字量化你想表達的事,效果顯著

無力的指責就算滔滔不絕,往往也很難被對方所接受,更不用說自省。為了讓這些對方真實感受到自己所作所為產生的後果,利用數字量化影響力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透過數字呈現影響力將能讓對方感受到責任的重擔,而這樣的責任心便會驅使對方再次前進。
舉例來說,當員工在上班時間沉溺於社群軟體時,你可以直接計算對方浪費的鐘點費以及專案拖延所產生的額外成本,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管理不易或拖延往往肇因於責任心與受重視度的匱乏,試著讓每個小螺絲都顯得獨一無二,對方將更容易受到驅使,進一步改進原有的習慣。

3.換位思考,聚焦在「利益」而非「損失」

德國Leuphana大學與Saarland大學的研究發現,以句式的變更轉變受眾的聚焦核心,將能有效影響對方的決策過程,進一步改變對方的決定。有鑑於此,透過換位思考思維將焦點鎖定在對方的利益而非損失上,將能更有效說服對方改變其原有的行為。
舉例來說,若你希望對方加班至七點以便準備明日的重要會議,以「讓明天的會議進行更有效率」取代「你就是必須加班」的說法將更能讓對方心服口服。根據以上的研究我們發現,透過句式的改述(rephrase)將核心焦點放在對方的利益上,將會更有效說服對方並改變其心意。

4.互惠技巧,以主動付出爭取對方「回報」心理

心理學家Robert Cialdini表示,善加利用心理學中的互惠原則(Norm of reciprocity),將能有效影響對方的決策方式。互惠原則促使人有「構築給予幫助和回報義務的道德規範」,簡單來說就是人性傾向於給予幫助與回報。根據這樣的心理,倘若主管主動協助專案的內容,會讓部屬意識到應當給予同等的回報,便能有效促使對方積極處理眼前的事務。
舉例來說,當部屬因為某種原因拖延了專案任務,主管在了解其因素後可以主動協助對方。透過這種溝通與建立互動的方式,能有效弭平兩者間的階級落差,並且驅使對方受互惠原則的影響,進一步積極「回報」主管的協助,讓專案的執行更加順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