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創造活的schedule!如何讓時間管理有規律又保持彈性?

SmartM/黃靜涵
2017-10-27
創造活的schedule!如何讓時間管理有規律又保持彈性?
圖片來源 : rawpixel
職場上很多人的時間表都十分緊湊,我們想要完成的事太多,時間卻有限,因此時間管理技巧顯得很重要。然而很多時候卻是計畫好一件事卻沒有執行,或覺得工作很難在規畫期限內完成,通常是因為將時間用在不重要的地方,最終在錯誤的時間做錯了事情。
企業心理學家Patricia Thompson對此提出4個訣竅,通過專注、實踐自律和規劃完善但充滿彈性的時間表,增加時間管理效率,提升工作任務的執行力。

1.清楚自己的目標,緊咬不放

隨時確認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如何達成目標,將讓時間安排更有方向。可以試著在一天的開始或工作前列出待辦事項,安排任務的完成順序在安排順序的同時務必要將自己處理事情的節奏列入考慮,要考量到自己可能有工作能量不足的情況,而非一股腦地安排許多待辦事項讓自己喘不過氣
此外,在每天結束時檢查是否有妥善完成當日安排的任務,可以更清楚自己一天能完成的工作量,讓工作效率有個量化的結果,同時也可適當錄每項任務完成的時間,從時間長短更加了解自己能力,也對時間的掌握與事項安排更有助益。

2.保持彈性,時間留給重要的事

接受待辦事項以外的不確定性,隨時檢視每項任務的優先性,保持工作時間表的靈活。這聽起來可能會與第一點有些衝突,但實際上彼此相輔相成,職場上本就有許多變數,很多急迫性事務可能會突然插進早已安排妥當的時間表裡,此時便須將這些事務與手上正在進行的任務權衡輕重,清楚當下時間區塊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不要害怕時間表的改變,一旦適應這種不確定,在應對同時間內多任務的情況時,處理工作的想法會更加靈活,時間安排也更能抓住重點一步步完成工作,而不陷入分身乏術的窘境中。

3.專注在一個任務上,讓效率爆發

應適當分配時間將注意力放在單一任務中,讓所有可能使自己失去專注的因子消失。在社交媒體、短和電子郵件通知持續活躍的情況下,我們越來越難以將重點放在手頭任務上,造成未完成的任務不斷累積,在多任務的情況下,我們常感到不知所措,處理任務的當下,急躁地想完成手頭上兩種以上的任務反而讓工作效率變得更糟。
專注於一個任務表面上看來犧牲其他任務的時間來完成,實際上卻是透過專注讓工作完成度有效增加,而不是每個任務都只完成一點點,對工作整體而言並無實質幫助,此外,完成任務的成就感對工作者來說是個極大激勵,從這些成就感中能發現自己工作的熱情,增加鬥志,讓個人產值大為提高。

4.將完成期限告訴朋友,不留藉口

除了內在自律外,若有外在條件影響將使時間管理更易執行,透過外在壓力,自己將會對任務完成期限更有感,尤其針對常常規劃好極佳執行藍圖卻未曾採取動作的人們,這個方法更能推動他們前進。如果有一個大項目需要解決,把它分解成小部分的工作任務,並為完成每個任務設定最後期限,最後將這個期限告訴朋友,你會發現,外在人情壓力、朋友看你的眼光將是推動工作完成的關鍵力量。
管理時間同時也在自我管理,學習掌握時間,調整工作步調,複雜的任務更容易簡化,多任務的情況也不再拖垮你的工作績效,反而是讓主管看見優秀能力的亮點!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