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修煉你的情商和領導力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7-11-01
李開復:修煉你的情商和領導力
圖片來源 : hamonazaryan1

先前一篇文章給大學生們提了七項學習建議,如何學習硬知識,應該如何把握軟知識,如何規劃大學四年。

今天提供我寫給大學生的另外一封信,探討如何在大學時代培養自己的軟實力,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情商,有領導力的人才。

很多人以為領導能力最重要的是天資,號召力,管理能力。但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和一些研究結論,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領導,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智商(IQ),而是你的情商(EQ)。
最重要的不是要成為一個有號召力力令人信服的領導,而是要成為一個有“謙虛”,“執著”和“勇氣”的領導。
我建議學生利用四年大學時間,不斷提高自己,不斷提升學習事業成功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領導藝術。

如何提高個人素質

1.誠信和正直

一個人的人品如何直接決定了這個人對於社會的價值。而在與人品相關的各種因素之中,誠信又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微軟公司在用人時非常強調誠信,只僱傭那些最值得信賴的人。微軟對員工期望的“核心價值觀”裡,誠信(誠實和誠信)被列為一位。
曾經有一位同學問我:為什麼一個公司要涉入員工的道德呢?我回答:這是為了公司自己的利益。例如,一位應聘者在面試時曾對我說,如果他能加入一個公司,他就可以把他在前一家公司所做的發明成果帶過來。對這樣的人,無論他的技術水平如何,我都不會僱用他。他既然可以在加入A時損害先前公司的利益,那他也一定會在加入A後損害A公司的利益。
另外有一位同學看了“對話”後問我,為什麼我會把誠信放在智慧之前呢?難道我們會去衡量員工的誠信和他們的智慧而給誠信更高的比重?其實,我們的衡量都在直接的工作目標上,並不會對誠信或智慧做直接的衡量。但是,作為第一個“核心價值”,誠信是我們對員工最基本的要求。我們根本不會去僱用沒有誠信的人。如果一個員工發生了嚴重誠信的問題,他會被立刻解僱。

2.培養主動意識

坦白地說,華人的學生和職員大多屬於比較內向的類型,在學習和工作中還不夠主動。在學校時,學生們往往需要老師安排學習任務,或是按照老師的思路做課題研究。在公司裡,華人職員常常要等老闆吩咐做什麼事,怎麼做之後,才開始工作。此外,許多華人並不善於推銷和宣傳自己,這恐怕和中國自古以來講求中庸的文化氛圍有很大關係。
但是,要想在現代企業中獲得成功,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的主動意識:在工作中要勇於承擔責任,主動為自己設定工作目標,並不斷改進方式和方法;此外,還應當培養推銷自己的能力,在領導或同事面前要善於表現自己的優點,有了研究成果或技術創新之後要通過演講,展示,交流,論文等方式和同事或同行分享,在工作中犯了錯誤也要勇於承認。只有積極主動的人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獲得成功,只有善於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獲得真正的機會。

3.客觀,直接的交流和溝通

開誠佈公的交流和溝通是團隊合作中最重要的環節。人與人之間遮遮掩掩,言不由衷甚至挑撥是非的做法都會嚴重破壞團隊中的工作氛圍,阻礙團隊成員間的正常交流,並最終導致項目或企業經營失敗。
比如,在開會討論問題的時候,與會的所有人員都應當坦誠地交換意見,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某個人因為考慮到某些其他因素(比如不願反駁上級領導的意見)而在會議上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一味地唯唯諾諾,會後到了洗手間裡再和別人說“其實我不同意他的觀點”,這種戴著假面具工作的人不但不能堅持自己的觀點,還會破壞公司內部的溝通和交流渠道,對工作產生負面的影響。
微軟公司有一個非常好的文化叫“開放式交流(開放溝通)”,它要求所有員工在任何交流或溝通的場合裡都能敞開心扉,完整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在微軟開會時,大家如意見不統一,一定要表達出來,否則公司可能錯過良機。當互聯網剛開始時,很多微軟的領導者不理解,不贊成花太多精力做這個“不掙錢”的技術。但是有幾位技術人員,他們不斷地提出他們的意見和建議,雖然他們的上司不理解,但是仍然支持他們“開放式交流”的權利。後來,他們的聲音很快地到達比爾.蓋茨的耳裡,促成比爾改變公司方向,徹底支持Internet。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這種開放的交流環境對微軟公司保持企業活力和創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徹底的開放式交流也有缺點。開放式交流有時會造成激烈的辯論甚至是爭吵,而吵到氣頭上有時會說出不尊重別人的語言,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要求我們在相互交流時充分尊重對方。當我們不同意對方的意見時,一定要用建設性的語言提出。

4.挑戰自我,學無止境

從一名大學生到一名程序員,再到一位管理者,在軟件人才的成長歷程中,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在大學期間,我們要打好基礎,培養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工作以後,我們應當努力在實際工作中學習新的技術並積累相關經驗;即使走上了管理崗位,我們也應當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軟件產業本身就是一個每天都會有新技術,新概念誕生,充滿了活力和創造力的產業。作為軟件產業的從業人員,如果只知道閉門造車,抱殘守缺,我們就必然會落伍,必然會被市場淘汰。
許多華人學生喜歡與別人競爭,但這種競爭更多地表現為一種“零和遊戲”,無法使自己和他人得到真正的提高。我建議大家最好能不斷和自己競爭,不要總想著勝過別人,而要努力超越自我,不斷在自身的水平上取得進步。
在學習的過程中,打好基礎最為重要。從軟件產業對人才的需求來看,我們必須學好數學和英語這兩門基礎學科。數學是所有工程科學的基礎,無論是軟件產品的開發,還是軟件技術的研究,都要大量使用數學方法和數學原理。英文則是軟件行業中的國際通用語言,要想了解國際上軟件技術的發展趨勢,掌握最新的研究成果,或是與國外同行進行技術交流,就必須掌握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夠在工作中熟練使用英文來解決問題。

情商和領導能力

同學們都希望增進自己的領導能力(領導能力)。從我的經驗和一些最近的研究結果看來,領導能力中最重要的是所謂的“情商”(EQ)。
智商(IQ)反映人的智慧水平,情商則反映了人在情感,情緒方面的自控和協調能力。在高新技術企業中,大家都知道智慧的重要,但是情商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智商。我看過一篇文章,該文的作者調查了188個公司,他用心理學方法測試了這些公司裡每一名員工的智商和情商,並將測試結果和該員工在工作上的表現聯繫在一起進行分析。經過研究,該文的作者發現,在對個人工作業績的影響方面,情商的影響力是智商的兩倍。此外,他還專門對公司中的高級管理者進行了分析。他發現在高級管理者中,情商對於個人成敗的影響力是智商的九倍。這說明,智商略遜他人的人如果擁有更高的情商指數,也一樣可以獲得成功;反之,智商很高,但情商不足的人欠缺“領導能力”,很難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

什麼是情商?

許多心理學家早已明確地指出,單單使用智商的標準考察一個人在才智方面的表現,並不足以準確預測這個人在事業上可能取得的成就。為了全面考察個人能力,特別是考察個人在社會生活中的適應能力和創造能力,心理學家們提出了情商的概念。
情商主要是指那些與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等相關的個人能力。在情商所描述的各項能力因素中,自覺,同理心,自律和人際關係是四種對現代人的事業成敗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因素。
智商是先天賦予的,但是情商是可以培養的。多花功夫理解和應用這四種情商的關鍵因素。除此之外,因為情商不是自己能看清楚的,我建議可多理解別人對你的看法,多吸取別人(尤其是情商高的人)的意見。

1.自覺

中國人常說,人貴有自知之明。這實際上是說,社會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應當對自己的素質,潛能,特長,缺陷,經驗等各種基本能力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對自己在社會工作生活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心理學上把這種有自知之明的能力稱為“自覺”,這通常包括察覺自己的情緒對言行的影響,了解並正確評估自己的資質,能力與局限,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等幾個方面。
我曾經的下屬中有一個“自覺心”明顯不足的人:他雖然有一些能力,但是他自視甚高,總是對自己目前的職位不滿意,隨時隨地自吹自擂,總是不滿現狀。前一段時間,他認為我不識才,沒有重用他,決定離開我的組,並期望在微軟其他組中另謀高就。但是,他最終發現,自己不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公司裡的同事也都對他頗有微辭,認為他缺少自知之明,期望和現實相距太遠。後來,他沮喪地離開了公司。接替他職位的人,是一個能力很強,而且很有“自覺心”的人。雖然這個人在上一個職位工作時不很成功,但他理解自己升遷太快,願意自降一級來做這份工作,以便打好基礎。他現在的確做得很出色。
簡單地說,一個人既不能對自己的能力判斷過高,也不能輕易低估自己的潛能。對自己判斷過高的人往往容易浮躁,冒進,不善於和他人合作,在事業遭到挫折時心理落差較大,難以平靜對待客觀事實;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的人,則會在工作中畏首畏尾,踟躕不前,沒有承擔責任和肩負重擔的勇氣,也沒有主動請纓的積極性。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情況,個人的潛力都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個人事業也不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有自知之明的人既能夠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長,也不會刻意掩蓋自己的欠缺。坦誠自己的不足而向他人求教不但不會降低了自己,反而可以表示出自己虛心和自信,贏得他人的青睞。比如,當一個領導對某個職員說“在技術上你是專家,我不如你,我要多向你學習”的時候,職員不但認為這個領導非常謙虛,也一定會對這個領導更加信任,因為他理解自己的能力。
有自知之明的人在工作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會輕言失敗,在工作取得成績時也不會沾沾自喜。認識自我,準確定位自我價值的能力不僅僅可以幫助個人找到自己合適的空間及發展方向,也可以幫助企業建立起各司其職,協同工作的優秀團隊。有自知之明的人讓人感覺他是一個自信,謙虛,真誠的人。

2.同理心

同理心(同情)是一個比較抽象的心理學概念,但解釋起來非常簡單:同理心指的是人們常說的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做法。也就是說,在發生衝突或誤解的時候,當事人如果能把自己放在對方的處境中想一想,也許就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對方的初衷,消除誤解。我們在生活中常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這個道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固定的公式可循,要從關心別人,體諒別人的角度出發,做事時為他人留下空間和餘地,發生誤會時要替他人著想,主動反省自己的過失,勇於承擔責任。只要有了同理心,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能避免許多抱怨,責難,嘲笑和譏諷,大家就可以在一個充滿鼓勵,諒解,支持和尊重的環境中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對於軟件企業中的管理者來說,體現同理心的最重要一點就是要體諒和重視職員的想法,要讓職員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在乎他們的領導。拿我自己來說,我在工作中不會盲目地褒獎下屬,不會動不動就給職員一些“非常好”,“不錯”,“棒極了”等泛泛的評價,但是我會在職員確實做出了成績的時候及時並具體地指出他對公司的貢獻,並將他的業績公之於眾。例如,我會給部門內的全體職員發電子郵件說某個員工在上一周的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績,並詳細說明他的工作成果,列舉他的工作對於公司的重要價值,給出具體的表彰意見。這種激勵員工的方式能夠真正贏得員工的信任和支持,能夠對企業的凝聚力產生巨大的影響。
同理心也是一種了解和認識他人的有效方法。我被調到新部門擔任領導職位的時候,部門中有400多名員工,我都不認識。於是,我每週選出了10名員工,與他們共進午餐。在午餐時,我詳細了解了每一個人的姓名,履歷,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對部門工作的建議。這些信息對於一個部門領導來說非常重要。在午餐會後,我立即根據這10名員工對部門的建議,安排部署相關的工作,並給這10名員工一一發回反饋意見,告訴他們我的處理方法。我的計劃是在一個不長的時間裡,認識並了解部門中的每一位員工,並在充分聽取員工意見的基礎上合理地安排工作。

3.自律

自律(自我調節)指的是自我控制和自我調整的能力。這包括:自我控制不安定的情緒或衝動,在壓力面前保持清晰的頭腦;以誠實贏得信任,並且隨時都清晰地理解自己的行為將影響他人。
自律對於領導者來說更為重要。作為軟件企業的領導,要管理別人,要讓下屬信服,就要先從自我做起。這是因為,領導的做法通常是大家做事的目標和榜樣,領導的每一次舉手投足都會給下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特別是當公司或團隊處於危急時刻,需要領導帶領大家克服困難,衝出重圍的時候,如果領導表現得比職員還要急躁,翻來覆去拿不定主意,大家就會對領導喪失信心,公司或團隊也會因此而走向失敗。
有一次,我見過公司裡的兩個組即將被合併。第一個組的經理缺少自律,開會時對他的隊伍說合併不是他的決定,他自己也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這個經理對未來沒有信心,並猜測自己的隊伍可能會被裁員。而第二個組的經理則在合併後告訴他的隊伍這次合併對公司的好處。他也坦誠地說自己並不掌握所有的信息,但是他承諾會提醒上級盡快地做決定。並且,第二個經理還告訴大家他會盡其所能,幫助每一個員工安排最合理,最公平的出路。最後的結果是,第一個組的人很快就散了,他們的經理離開了公司,而第二個組的經理接管了合併後的機構。
自律必須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為了表現所謂的“自律”而在他人面前粉飾,遮掩自己的缺點,刻意表演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只有在贏得他人信任的基礎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才能真正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讚許。

4.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包括在社會交往中的影響力,傾聽與溝通的能力,處理衝突的能力,建立關係,合作與協調的能力,說服與影響的能力等等。
有些人在人際交往中的影響力是與生俱來的,他們在參加酒會或慶典的時候,只要很短的時間就能和所有人交上朋友。但也有些人並不具備這樣的天賦,他們在社交活動中常常比較內向,寧願一個人躲在角落裡也不願主動與人交談。
我個人就缺乏人際交往的傾向。以前,我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妥,直到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具有個人影響力的經理為止。那個經理沒有超人的智慧,但是他自稱他認識了公司中幾乎每一個有能力的人,並和其中的許多人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但我很快就發現,他的這種能力對公司非常有用。比如,我需要在公司內部選拔一些職員到我的部門工作時,我就可以從他那裡獲得許多有關該職員的詳細信息;與公司其他部門協調工作時,他的人際關係網也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從那時起,我發現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對於一個人,特別是一個領導者來說非常重要,我開始特別注重培養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的影響力。
在技​​術研究和開發方面,溝通和說服的能力也至關重要。比如,我們開發出了一項先進的技術,要把它變成公司的產品。這首先要說服公司的決策層。我們必須細心準備我們的產品建議書,並通過精彩的演講和現場展示讓領導者相信我們研究出的技術對公司來說大有裨益,讓決策層認為即將開發的產品可以在市場上取得成功。這些工作都需要我們具備處理人際關係,展示自己,影響他人的能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