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讀書是「投資」不是「消費」》想有效吸收新知,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

我讀WEDO
2017-11-07
讀書是「投資」不是「消費」》想有效吸收新知,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
編按:怎如何讀書,才能上千行文句中,找出能開啟你全新未來的一行字。百萬暢銷書推手・日本第一書評家 土井英司新書《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公開選書、讀書心法。幫助讀者,畫出專屬於自己,能夠拓展未來、翻轉人生的一條線。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

閱讀商業書有幾個陷阱,其中之一就是專挑自己喜歡的作者,或者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作者來讀。若是讀小說,專挑自己喜歡的作家來讀是沒問題的,但閱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光看讓自己舒服的書,就無法突破成長。
價值觀相左的作者成功經驗,或自己不擅長的知識領域,確實讓人看了就不舒服,甚至讀不懂。像我會看消費性產品經營者所寫的書,也會畫線,從中獲得影響與刺激,但心裡依然認為「我不適合這個產業」。我能夠理解顧客心理,也懂行銷原理,但就是無法親手執行。 
然而閱讀最大的價值,就是能輕易接觸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思維。只要清楚自己絕對做不到什麼,不適合做什麼,自然就知道自己應該學習補足些什麼,又該把什麼交給其他人處理。例如經營企業的人,就是因為清楚自己做不到的事,才會聘雇員工來做,也因此才能清楚列出聘僱條件、透過面試找到合適的員工。
只看自己喜歡的書就像挑食,挑食會造成營養失衡,傷害身體健康。你喜歡的資訊會自然而然往你靠近,所以更該刻意去接觸你不喜歡的價值觀,那麼你會發現世界更加多元而廣闊。 

「自我陶醉線」只是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

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才對自己有益?本書要探討的就是這件事,但在這之前我想先說說「哪裡不該畫線」,那就是讓你覺得「對!沒錯!我想的果然沒錯!」的部分。
你或許會想,為什麼不能畫線?我知道只要看到書中文句支持你既有的想法,就會十分開心,令人有股想畫線的衝動。但是,這只不過是「自我陶醉」,喜歡讀名言錄的人特別有這樣的傾向。
確認自己的「正確」無助於你的成長,反而會讓人變得偏頗,無法接受新思維與新方法,這對你的事業與職涯來說,是扣分而非加分。
反之,若有一句話令你感到不太舒服,但卻印象深刻,這就務必要畫上一條線。或許當下沒辦法幫到你,但日後回顧起來,可能是改變人生的一段話。 
畫線,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幫助你成長。 
世上的一切都有「原因」與「結果」,而線要畫在原因上,而非結果上。只要掌握這個基礎,就能在書上畫出很好的線。
我在念書以及剛出社會的時候總是倒因為果,後來有本書令我茅塞頓開,那就是全球銷售量超過六千萬本的管理學課本《管理學》。 
書中有項研究結果讓我大開眼界:「只有產能高的員工才會感到充實,反之則否。」員工並不是因為充滿鬥志才有好的工作成果,反而是工作表現優良之後,才會產生鬥志。也就是說,有沒有鬥志只是結果,原因在於工作表現好壞。 
如果面試的時候只看鬥志,錄取一個高喊「我很拚」的人,當這個人沒了鬥志,就會淪為一個廢人。工作表現優良,員工自然就更有鬥志。因此,錄取或訓練員工不能看鬥志,而是要設法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才對。
《管理學》裡闡述的內容令我更深刻地體認到,倒因為果會讓所有策略都出錯。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