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排斥「不熟悉」的事是人性》職場溝通的核子武器:用「賣想法」取代制式「報告」

Mr.6
2017-11-08
排斥「不熟悉」的事是人性》職場溝通的核子武器:用「賣想法」取代制式「報告」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某天,我們公司那位美女秘書,又被我們公司那位嚴厲的男性副總「罵到哭」。
副總罵完,離開會議室,其他的同事連忙簇擁上去,到秘書的旁邊,想要安慰她。
只見她一邊流淚,一邊收自己的電腦,嚅嚅的說:「我已經做了好久了,為何他…他…他…從頭到尾,只會說我做得『很爛』?」
秘書滿臉都哭花了,大家連忙遞來衛生紙。
「而且,還在這麼多人面前……真不給面子,」秘書抽抽噎噎:「嗚……嗚……。」
看到秘書反常的哭成這樣,同事們個個一聲不敢吭,會議室裡安靜得都「耳鳴」起來了。
這時候,突然,一個聲音從角落傳出。
「其實妳也不必這麼自責。」
大家轉頭看,原來,是資深的女總監。
心中有點好奇,總監打算說什麼安慰的話?
「在傳統的公司裡,尤其是面對40~50歲以上的主管,只要他『不熟悉』,通通都叫做『爛』,這妳懂嗎?」女總監說。
哈,真是中肯。

「賣」想法,取代制式「報告」

大家哄堂狂笑!
「既然認為『爛』,他就更不想去多瞭解。」女總監說:「所以,在他們面前報告新的東西,簡直就是『自取其辱』!」
女總監此時收起笑容,嚴肅起來。
「所以,你需要的並不是『報告』而已,你必須去『賣』你的想法給副總。」女總監說:「這就是『說服力』。」
嗯,大家點點頭。有道理。

先能說服主管一人,才能說服眾多客戶

「妳運氣已經很好,只需要說服副總『一個人』。」女總監說:「很多時候,你是要說服一群人。說服力強的人,可以升主管,可以做超級業務,可以贏選舉──一切都是『說服力』。」
我聽了,恍然大悟。
所謂說服力,不是說得「對」。
說服力,是說得「成功」。
你可以說,這世界已經沒有對或錯,只有說服。
說服力強的人,說的東西都變成了「對」。
不只是主管,所有人都一樣,只要「不熟悉」,通通都是「不對」的東西。
你可以不爽、抗爭、憤怒,但你也可以「說服」。
擁有「說服力」的人,把不對變成對,你將擁有職場最厲害的核子武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