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同事說謊,要揭穿他嗎?

SmartM/黃靜涵
2017-11-09
同事說謊,要揭穿他嗎?
圖片來源 : tswedensky
在工作或生活中,以誠待人是基本原則,特殊情況下,一點點善意的謊言也還算能接受。只是,如果發現同事說謊,刻意誤導事實,且可能影響團隊,這時該怎麼處理?The muse企業溝通作家AMANDA BERLIN對處理謊言提出了四個步驟,面對同事謊言更能冷靜處理。

步驟一:利用微表情,確認是否說謊

人際關係教練Vanessa Van Edwards建議,首先透過分析同事在沒說謊時與說謊時的行為差別,進而判斷謊言的真實性。
為了說出一些顯然與事實不相符的事情,大腦需要經過許多工作處理說謊當下所產生的愧疚、焦慮,以及害怕被揭穿謊言的恐懼情緒。在大腦處理這些內部情緒時,會產生一些與習慣不同的動作,因此能從外部可以找到一些線索,證明同事真的在說謊。
人在說謊時,可能產生不協調的動作,例如他或她在表示否定,卻做了肯定點頭的動作,或者是下意識做出訊息保留的動作如覆蓋嘴巴或撫摸自己的嘴唇等等。動作會因為大腦試著掩蓋情感而變得不自然,觀察到這些不自然的地方,加上自身對事件的了解與認知,便能確認同事真的在撒謊,接著才能採取下一步。

步驟二:自我分析,揭發謊言的動機

發現同事的謊言,究竟要不要當面拆穿?揭發謊言前,需要先問問自己揭發謊言的意圖是什麼,想從揭露謊言的過程中得到什麼?若只是為了讓同事難堪,那麼在揭露謊言的同時也使自己的價值越見渺小。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要考慮到自己平時可能也會因為工作或特殊情況撒點小謊,因此揭露謊言的意圖不應該是私人恩怨的報復方式,理應視謊言所造成的嚴重性去衡量,從大局角度來想,才不落入攻擊別人以成就自己的道德陷阱中。

步驟三:考量同事說謊原因,衡量後果

研究發現,當我們受到壓力,情緒緊張時,說謊的可能性將會大幅提高。這不是在為同事找藉口,每個人都可能在職場上面臨時間壓力或工作緊繃的狀態,所以可用同理心去理解為何同事會說謊,分析撒謊的動機。
客觀地分析說與不說的後果—同事會失去什麼?嚴重到必須得拆穿謊言時,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後果?確保自己對事件後果有所準備,避免為公司好而揭穿謊言的滿腔熱血反而被刻意扭曲事實的同事利用,成了冤大頭。

步驟四:與同事溝通,但別自行審判

如果決定和同事當面對談,盡可能越快越好,避免謊言帶來太多無法收拾的後果。談話時,也不要待有預設立場,可以冷靜地說:我心裡有些事情想與你談談。不要任何針對性與審判性的話語。
若是謊言有影響到自己的工作,也能闡明謊言如何影響自己,有時人們撒謊是為了自身利益,因此強調出謊言對他人的影響,促使某些人發覺自己做了錯事。同時,適當的詢問讓同事更能理清思緒,如:你能不能幫助我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適當提點,讓同事更看清楚謊言所帶來的後果。
若同事願意承擔謊言的責任,那麼其實可以考慮寬恕,但如果謊言的後果嚴重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與公司利益時,請別害怕做出選擇,勇於向上司揭發真相,照公司規範公正處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