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不系統化管理部門,是主管怠惰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7-11-13
杜書伍:不系統化管理部門,是主管怠惰
主管管理一個部門要完整,必須有一套系統化的方法,才能將部門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兼顧到,不會因為疏於檢核,形成不作為甚至藏污納垢,等到出現問題,將可能對部門甚至公司帶來很大的影響。

即興式管理易出問題

不能系統化管理部門的主管,除不願、不習慣去學習如何「系統化管理」外,最主要是習慣於「憑感覺做事情」,也就是「想到甚麼才去管甚麼」。所以,當很多地方沒想到時,就不會去管;等到出現問題了,他才會去管。
漸漸的,當各種問題陸續出現,主管就忙於處理問題;回過頭來,原先有注意的方面變成無暇關注,導致原來沒問題的地方也變成有問題…,漸漸的演變成被問題追著跑,一邊解決了、另一邊又生出新的問題。因此,這樣的主管就形成無法「主導性的全面管理部門」;而是像救火隊一樣「被動性的被問題追著跑」,完全被問題控制他的行為,主導他的時間分配。
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部門到處是問題,主管對有些問題便無暇處理、無力處理,變成不處理、擺著爛…。緊接著,便連帶影響其他協同運作的單位…。當然,這種問題重重的部門,對於上級要求推動執行的事物,怎麼可能會有好的執行成效?
以上這種問題部門的典型現象,源頭便出在主管是靠感覺、即興式的管理模式。這種部門的主管,其人格特質本身也屬於自律性差、低自我期許、不思積極提升;即便將一個體質健全的部門交給他,終究也會每況愈下,淪為問題部門。

掛一漏萬、頻出紕漏

所以,一個主管不願自我要求學習建立「系統化管理」部門的模式方法,不但是主管怠惰,也將變成不適任的問題主管。同理,同仁對於自身的工作內容,若不建立系統化工作的模式與習慣,同樣也會處於掛一漏萬、忘東忘西、窮於應付工作的窘境,必然是一個效率不彰且頻出紕漏的問題員工,遲早要被淘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