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有「主管緣」?從細節取勝的4個秘訣

SmartM/周永堂
2017-11-15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有「主管緣」?從細節取勝的4個秘訣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職場上若能獲得主管的支持或肯定,許多事務處理起來較順暢,因此適度投其所好是必要的。但是如果用錯方法、過於諂媚反而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與敵意。專欄作家Alyse Kalish就此需求提出四個建議,有助於在職場上得到主管的肯定!

1.了解主管工作節奏》當救火隊而非拖油瓶

對主管來說,一個優秀的大將就是在自己分身乏術之際,能協助出手打點好一切。觀察力敏銳的部屬,往往會留意到主管的行程安排,分辨出哪些時間是對方忙碌的狀態,哪些時刻最好別打擾,並據此適度調整自己的工作安排,減少合作上的摩擦。
舉例來說,當主管星期三有一整天的會議,就別將一對一進度彙報或討論,安排在這一天。主動幫主管省去麻煩,對方會默默感受到你的細心,增加好感度。

2.剖析主管溝通特性》對的時間、對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溝通方式,彼此調性不合容易導致摩擦。因此,了解主管的溝通特性並適度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首先,主管習慣的媒介是什麼?他們是喜歡使用通訊軟體、電子郵件,還是傾向當面談話?這不但關係到我們與主管的溝通安排與事前準備方式,也能在緊急的時候快速得到主管的回覆。
每位主管溝通的風格不同,有些人喜歡平等溝通,說話像朋友;有些主管較嚴謹,重視上對下的分際。風格差異攸關我們的「溝通語言」,正式行文、輕鬆的表情符號點綴、重點分類清晰的bullet point,或是簡易清晰的圖像說明,選對語言會讓說服更順利。試著揣摩主管在溝通時習慣的方式,對增進溝通效率大有助益。

3.洞悉主管肢體語言》讀出旁人看不見的心思

仔細觀察同事的工作樣貌,你將發現每個人都有其獨特色的肢體呈現。有人時時刻刻戴著耳機,有人總是正襟危坐,有人習慣在工作位上用午餐。每個人都有其工作上習慣的方式,了解主管肢體呈現所表達的個人習性,是得到信任的秘訣之一。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某個人與我們「Tone不合」,這顯示出人們習慣結交相似性、相容性較高的朋友,而職場中的上下關係也是如此。當我們與主管的調性相近,較容易被視為自己人,如此一來也較容易得到主管的支持,提高升遷的可能性。試著觀察主管的工作習性,透過肢體了解其特性並進而模仿與分析主管的心思,將會對與主管的關係有非常顯著的影響。

4.分辨主管的off模式》避免誤當冒失鬼

多數時候主管不會一整天待在辦公桌前或會議室中,他們也會有獨特的「休假模式」與「工作模式」的分別,而了解他們當下的「模式」能夠避免自己不斷的碰壁。舉例來說,當你知道主管習慣將每天早上十點前留給自己的家人,你便不會安排這個時間安排會議;當主管每天晚上六點後就不再開啟信箱回覆郵件時,你就不會在晚上用電子郵件緊急與老闆聯絡。
了解主管的「休假模式」與「工作模式」不但對我們的工作安排有所助益,也能直接影響溝通的品質與主觀感受。舉例來說,當你在主管每天與家人聚餐的時間纏著主管討論公事,主管自然會對這個下屬的時間安排有所質疑,進而主觀幫你NG標籤。
以上四點能減少主管與部屬間的摩擦,進而讓主管默默的支持你。然而,任何一個方法都不是萬靈丹,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與主管進行良善的溝通,做出適當的調整。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