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喜鵲易當,烏鴉難為》勇於給同事意見才能把事做好,3個就事論事的說話技巧

SmartM/黃靜涵
2017-11-16
喜鵲易當,烏鴉難為》勇於給同事意見才能把事做好,3個就事論事的說話技巧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團隊合作是互相補位、一起達陣的過程必定需要彼此包容,相互提點。如果遇到同事提案不佳,可能影響自己及全團隊的表現,如何給出意見、不傷害與同事之間的良好關係?網站Quick and Dirty Tips ™針對此部分提出幾個步驟,讓讀者了解給出意見的訣竅,使工作場合有更多良性成長,增加團隊生產力。

1.闡明嚴重性,指出大方向

提出意見之前,也許發現同事的提案不只一需要改進,這時可先評估各項缺失的影響性,從後果最嚴重的說起。這能讓主管與同事,立即獲知你的觀點,並感受到調整的必要。
例如,同事提出的行銷報告雖完整闡述未來市場趨勢,見解精闢,但卻缺乏明確數據圖表可佐證觀點,導致說服力不足。提出意見時,主要針對易於了解、改善後能讓提案更趨完整的痛點下手,避免提出小瑕疵,讓同事覺得像在挑毛病。

2.問題引導,讓同事提出辦法

表達建議時,避免用批評的語言提案缺點,可利用提問的方式,讓他們意識到提案缺失,用類似請益、虛心求教的態度,讓他們樂意再次審視自己的提案,思考出解決方法。以第一點提到行銷報告說明,在提問時可以這麼說:你講得很完整,但我不太懂為什麼未來市場趨勢會這樣發展?不知道你能不能用幾個數據圖表來為我說明呢?
用問題引導的好處在於,即使今天同事想出的解決辦法,可能並無法完整改善缺失,但主管已經由提問中發現不足,執行時必定會多一份斟酌,不會讓提案的缺失影響工作。另一方面,若同事提出了完善的改善方法,他也會從中獲得成就感,不認為提問屬於針對,而是一個互相成長,創造雙贏的機會,相比直指缺點,更能保持與同事之間的良好關係。

3.保持開放,彼此砥礪成長

聽同事解釋問題時,應該保持開放心態,用學習的態度來面對。因為提案有些過程可能是我們沒有考慮到的,我們意見呈現的某些觀點可能並不如同事全面。
保持學習,絕對是職場溝通的重要心態,今日同事的提案缺點,來日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在提出問題時,也可以同事的表現作為借鏡,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長久下來,會發現在會議提案場合,給出意見不再是難事,而是相互成長,激盪想法的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