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砸錢搞品牌?那你應該是誤會什麼了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7-11-17
洪大倫:砸錢搞品牌?那你應該是誤會什麼了
圖片來源 : Photo-Mix
前些日子去擔任某個創業活動的諮詢業師,席間一名年輕創業朋友說,他剛剛上課時聽到某位講者老師說,做品牌是要砸錢的,而因為他沒有足夠多的預算可以砸,所以想問我這樣是不是就沒機會把品牌做好了?
先拋開「做品牌」涵蓋的範圍有多廣,純粹就「砸錢搞行銷」這個段落來說,我不認為「砸錢」是正確的說法。因為「砸錢」這名詞有點意味著鋪天蓋地的丟錢,不把錢當錢看,好似只要能曝光、能被看見,花多少錢都是應該的,為花大錢合理化是因為品牌,這顯然不是正確的觀念。
這並不是說做品牌不花錢,我的體認是,這與傳統許多人對品牌這件事有相當程度的陌生有關。

打破迷思,品牌經營≠奢侈花費

簡言之,把錢花在買機器設備,花在看得到的東西,你會覺得好像很能接受;然而一旦要你把錢花在看似虛無縹緲的東西上,你就會有點猶豫,覺得好像價值定位、CI設計、有質感的傳播內容,都是「多花」的,這才是許多人覺得做品牌是「砸錢」的關鍵迷思。
哈佛商業評論曾與某個顧問公司合作研究,最終將價值需求分為四大類:功能價值、情感價值、生活改變、社會影響。如果把這四大類價值需求往外擴展,會得到三十三種價值要素;但如果往內收斂,則能清楚地定義「價值」其實只有兩種核心基礎概念—解決顧客問題 & 滿足顧客感受。
絕大多數創業人,都很知道如何增進產品功能,解決顧客問題;然而一旦問到打算創造什麼感受滿足顧客?如何精準傳播這種感受?原本在功能議題上能侃侃而談的創業人,若不是吱吱嗚嗚無法回應,再不就是說的不清不楚,明顯缺乏在「滿足顧客感受」這個面向上的底蘊與素養。

感受層面,認識「黃金圈」

那麼,為什麼感受層面很重要?「黃金圈」可以很清晰地解釋這一切。這是出於 TED 知名講者 Simon Sinek 所講述關於訊息傳遞的重要理論,從大腦科學角度看,我們的大腦處理「理性邏輯」與「感性感受」的區塊完全不同。換言之,你的大腦可以理解很多數據、特色、邏輯,但這個理解的區塊並不掌管決策行動;而掌管決策行動的區塊,正巧與「感性感受」的區塊重疊。
也因此,人們經常聽到一些說法後,會不自覺說出「我知道這你說的是事實,但好像感覺不對勁」,這正是因為那些說法很可能只啟動了你大腦理性邏輯那一面,卻對感性感受的區塊沒有產生刺激。而最最重要的,感性感受的區塊與決策區塊重疊,因此,無法刺激感性感受,就無法刺激決策行為,這就是為什麼做品牌需要創造某種感受,去滿足消費者的重要原因。
因此,所謂「做品牌需要砸錢」的說法,我想那是因為太多創業人都只願意花錢在看得見的產品迭代、功能改善、技術研發、成本降低,卻鮮少願意花在具感染力的廣告影片、有渲染力的社群操作,甚至是大規模且有意義的品牌公關活動。
好似只要拍影片,就是要看到轉單;下社群廣告,就是要轉單;做活動,現場最好也能賣東西轉單。

品牌即資產,是公司重要的護城河

當一切花在「看得見」的產品本身無所謂,卻對每一筆「看不見」品牌價值論述傳遞花費都要求轉單,能做得好品牌自然是奢求,因為你只在乎東西有沒有賣出去,而不是在乎品牌傳遞什麼價值給你的顧客,更無怪乎許多老闆的迷思就是覺得「做品牌 = 砸錢」。
其實,對品牌最重要也最基礎的觀念是:品牌即資產。如果你對品牌有正確的觀念與餵養,事實上你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在積累成無形的資產,能適時為你帶來變現的機會,也能成為公司在激烈競爭、總體市場狀況不佳的情況下,變成你最好的護城河,幫助你比競爭對手活得更安全,也更有調整空間。
無論如何,做品牌雖然花錢,但絕對不是「砸錢」這種概念。你需要清晰的價值定位,並用最具效率的方式,傳達給相對精準的顧客,這才是做品牌的基礎。
因此如果回到最原始的問題,沒錢就做不好品牌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雖然有豐沛的銀彈對做品牌是一種優勢,卻不是把品牌做好的唯一要素。當大家在產品的品質上難分軒輊,真正的決勝關鍵,往往是在那些看不見的感受層面。
誰能創造感染人心的價值論述,同時精準表述,誰就能成為品牌贏家,這個部分就未必是錢能解決的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